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12309中国检察网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左权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时间:2024-03-27  作者:李芳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各内设机构: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根据《中共山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关于印发<进一步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工作指引(试行)>的通知》要求,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现制定本单位2024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一、普法内容

(一)公共部分

1. 习近平法治思想

2. 党的二十大精神

3. 《中共共产党章程》

4.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5.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6.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7.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

8.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

9.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10.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11.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12.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13. 《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

14.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

(二)个性部分

1. 《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

2.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

3. 《中和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

4.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5.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二)》

6.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7. 《山西省平安建设条例》

8.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

9. 《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

10.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11.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12.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13. 《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14.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15.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

16.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17. 《山西省环境保护条例》

18.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19.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

20. 《山西省行政执法条例》

21.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22. 《山西省节约能源革命条例》

23.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

24. 《信访工作条例》

二、普法对象

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司法活动中涉及的执法对象、服务对象等及相关人民群众。

三、普法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要求,通过认真履行检察职能,在执法办案中以案释法,进一步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弘扬法治之光,推进依法治国深入人心,不断增强公民的法律意识,共同营造事事有法可依、人人知法守法、各方依法办事的良好法治环境。

四、普法措施

1.聚焦主流思想舆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精神、党内法规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列入检察院党组中心学习组学习内容,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并组织实施。

2.在“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中采取多种形式做好宪法宣传教育工作,掀起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运用宪法、维护宪法的热潮。

3.结合检察职责,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把普法融入到检察工作中。落实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以集中授课、知识讲座等方式向有关单位讲解法律知识,通过案例进行普法宣传工作。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加强法律文书的说理性,采取多种方式向当事人、诉讼参与人、旁听群众等以案释法、答疑解惑、宣传法律政策。

4.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推动民法典实施,大力弘扬平等自愿、诚实信用、权利义务一致等法治精神,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企业。利用国庆节、国家宪法日等各类时间节点,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5.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功能,走进学校,结合法律法规及典型案例开展有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法治宣传教育。开展法治进校园、未成年人保护主题开放日等系列活动,不断加大普法力度,打造良好的法治校园氛围,推动法治进校园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6.组织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犯罪、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等专题活动,切实提高群众反诈防骗意识。加强检察文化建设,丰富法治文化的内容和形式,打造具有检察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

7.利用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开展法治宣传,向社会公开宣传检察工作,增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

8.加强新媒体普法工作,广泛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平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两微一端一网”、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工作,推广宣传新颖且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作品,强化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

五、普法节点

司法办案环节、检察机关公众开放日、宪法宣传周和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信访接待。

六、普法责任分工

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常务副检察长为副组长,党组成员为普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第二检察部,综合协调普法工作,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制定清单。

附件:左权县人民检察院普法工作领导小组

左权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

2024年3月25日


左权县人民检察院普法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宁利峰 党组书记、检察长

常务副组长:任志坚 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

副 组 长:陈少英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青婷婷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张海明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陈 健 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

成 员:张铁峰 第一检察部主任

原利霞 第二检察部主任

高小强 第一检察部副主任

赵 静 第一检察部副主任

左 铭 第二检察部副主任

任亚丽 第二检察部副主任

周丽霞 第三检察部副主任

路明娟 政治部副主任

蒋 淼 办公室副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第二检察部,负责人为原利霞,联络员为左铭,联系电话为0354-8630871。



检务公开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
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今日头条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晋中市左权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左权县三家村 电话:0354-863129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