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12309中国检察网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主要数据公开
2021年1-3月左权县人民检察院主要办案数据
时间:2021-04-12  作者:张鹏飞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年1-3月,左权县人民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训词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聚焦法律监督职责,以服务转型出雏形为切入点,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统筹依法防控疫情和检察司法办案工作,全面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协调充分发展。现将主要办案数据公布如下:

 一、刑事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一)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情况。2021年1-3月,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30人,同比增加5倍;不批准和不予决定逮捕3人,同比净增,不捕率为9.09%。

对各类犯罪,共决定起诉36人,同比上升71.4%,决定不起诉(含附条件不起诉后不起诉)8人,不起诉率18.18%。其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34人,占同期审查起诉案件审结人数的91.89%,比去年同期下降3.35个百分点。共提出量刑建议16人,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为100%;法院采纳量刑建议16人,采纳率为100%;采纳确定刑量刑建议16人,采纳率为100%。

办案节奏明显加快。在审查起诉期间,无退回补充侦查案件(去年同期5件);既未延长审查起诉期限也未退回补充侦查的“不延不退”案件占比91.67%,同比减少8.33个百分点。对羁押必要性审查受理4人,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1人。

(二)刑事执行检察情况。2021年1-3月,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对刑事执行活动违法提出纠正意见1件,同期已纠正1件,占提出数的100%。对监外执行活动违法提出纠正意见4件,同期已纠正2件,占提出数的50%。

(三)刑事诉讼监督情况。2021年1-3月,左权县人民检察院纠正漏捕3人,同比净增,纠正漏捕后起诉3人,同比持平;纠正移送起诉遗漏罪行1人,同比下降66.7%,纠正遗漏同案犯5人,同期下降37.5%。对侦查机关侦查活动违法书面提出纠正意见4件次,已纠正2件次,占提出数的50%;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件,同比净增,公安机关主动立案1件,同比净增;监督公安机关撤案1件,同比净增;建议行政机关移送刑事案件1件,公安机关立案1件,同比均净增。

二、民事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一)对民事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监督情况。2021年1-3月,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共受理案件1件。

(二)对民事审判活动监督情况。2021年1-3月,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共受理案件1件,同期审结1件,提出检察建议1件,占审结数的100%。法院同期采纳检察建议1件,占提出数的100%。

(三)对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情况。2021年1-3月,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共受理案件2件,同期审结2件,提出检察建议1件,占审结数的50%,息诉1件,占审结数的50%。

(四)民事支持起诉情况。2021年1-3月,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受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38件,经审查支持起诉38件,同期法院采纳支持起诉意见37件,37件均为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占支持起诉案件的97.4%。

三、公益诉讼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一)受理和立案情况。2021年1-3月,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共受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1件,立案8件,占受理线索总数的72.7%。其中民事立案2件,行政立案6件。

(二)诉前程序情况。2021年1-3月,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共开展民事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5件,其中民事公益诉讼诉前程序1件,占受理线索总数的9.1%;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4件,占受理线索总数的36.4%。

从诉前程序案件所涉领域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3件,占比最高,为60%;药品安全领域1件,占20%;国有财产保护领域1件,占20%。

提起诉前检察建议情况。2021年1-3月,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共提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4件,发出民事督促履行赡养义务通知书1件。

(三)提起诉讼和判决情况。提起民事公益诉讼1件,占立案总数的12.5%,法院已审结1件,支持起诉意见1件,法院采纳率为100%。

(四)办案效果。2021年1-3月,左权县人民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检察,督促交通部门修复山体滑坡致损县道1处;督促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全县无证销售隐形眼镜护理液进行监管,检查门店10余家,发现1家无证销售;督促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规范10余家经营者执行“限塑令”;督促县市政管理部门对5处受损“窨井盖、雨水篦子”进行整修。

四、未成年人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一)审查逮捕情况。2021年1-3月,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共受理审查逮捕涉未成年人犯罪3人,经审查,对涉未成年犯罪批准逮捕3人,同比净增。

(二)审查起诉情况。2021年1-3月,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共受理审查起诉涉未成年人犯罪1人。经审查,对涉未成年犯罪起诉1人,对2020年办理的附条件不起诉案件考验期满后决定不起诉1人。

审查逮捕阶段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委托开展社会调查2次,亲情会见1次,心理疏导1次,帮助教育2次。

审查起诉阶段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开展帮助教育2次,犯罪记录封存1人。

五、控告申诉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2021年1-3月,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共办理各类举报、控告、申诉等信访案件43件。受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2件,同比净增;实际救助2件,同比净增。救助军人军属1人。

六、重点工作办案数据

(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2021年1-3月,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共受理审查逮捕涉恶犯罪嫌疑人4人,批准逮捕4人;共受理审查起诉涉恶犯罪嫌疑人9人,决定起诉9人。

(二)服务三大攻坚战工作情况。2021年1-3月,左权县人民检察院服务大局,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案件2件4人,起诉破坏环境资源保护案件2件2人,办理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3件,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37件,办理因案致贫的退役军人司法救助案件1件,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4000元。

(三)入额院领导办案情况。2021年1-3月,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入额院领导共办理案件29件,其中,检察长共办理9件,占入额院领导办案总数的31%;副检察长办理20件,占入额院领导办案总数的69%。从办理案件类型来看,办理审查逮捕类3件,占10.3%;审查起诉类7件,占24.2%;刑事诉讼监督类2件,占6.9%;民行业务类12件,占41.4%;公益诉讼类3件,占10.3%;控告、申诉类2件,占6.9%。

 

检务公开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
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今日头条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晋中市左权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左权县三家村 电话:0354-863129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