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12309中国检察网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检察工作报告
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情况报告
时间:2021-12-30  作者:任亚丽  新闻来源:  【字号: | |

左权县人民检察院

关于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

情况报告

20211229日在左权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

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青婷婷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本次会议安排,现在我受宁利峰检察长委托,代表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我院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是检察机关的一项独立业务,主要任务是依法惩治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2020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先后出台相关文件,确立了“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工作模式,形成了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工作格局。根据高检院安排部署,我院于2020年起逐步开展未成年人“四大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工作,成立“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以办案为切入点,准确把握未成年人司法规律,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综合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多种手段,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情况

(一)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情况

2019年以来,我院共受理涉未成年人审查逮捕案件13件16人,批准逮捕9件11人,不批准逮捕5人;受理涉未成年人审查起诉案件21件31人,提起公诉11件15人,不起诉4人,附条件不起诉12人。

(二)其他领域涉未成年人案件办理情况

通过刑事案件、新闻媒体等渠道主动探索未成年人公益诉讼线索,发现旅馆业、网吧等领域的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件,均已整改;办理为未成年人追索抚养费的民事支持起诉案件1件;对遭受人身伤害、性侵害等得不到赔偿的未成年被害人,以及因案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共救助15人,发放救助金5.5万元。

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主要做法及成效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院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施行为契机,以加快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为抓手,以深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多举措开展法治教育,为未成年人筑牢法治安全网。我院中层以上领导、员额检察官共计12人受聘担任左权县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6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受教育人数达9000余人。组织开展模拟法庭,通过学生扮演审判员、公诉人、被告人等角色,将静态的法律宣传内容通过生动形象的庭审演示展现给学生,使学生从被动接受转为主动参与,让法治意识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抓住每年开学季和“12·4”全国宪法宣传日“两个关键节点”,开展制作《爱心提示寄语》卡片、发放宣传资料、摆放流动展板、进行法治宣传等活动,提醒广大师生防范电信诈骗、校园欺凌等违法犯罪行为在校园滋生,营造校园学法、知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二)打击与保护并重,为未成年人撑起法治蓝天。注重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同时,努力为未成年人构筑法治保护屏障。一是介入关怀。针对部分未成年被害人面临困境问题,适时介入,协调各方力量有效解决。如在办理一起性侵未成年人案件过程中,发现被害人不愿再上学,我院委托专业心理咨询师介入疏导,案件承办检察官多次家访沟通,终于得知该不愿上学的原因系害怕同学排挤,即与教科局取得联系并将该被害人转到邻近学校,被害人终于放下包袱开启了新的校园生活。二是政策关怀。严格落实未成年人特殊检察制度,对涉罪未成年人适用社会调查、法定代理人到场、法律援助、亲情会见、心理疏导、亲职教育、附条件不起诉等制度,给予涉罪未成年人特别关怀。如办理的邱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一案,我院采取分段、按需疏导测评,有效缓解邱某负面情绪,帮助其平稳融入社会。三年来,共作出附条件不起诉12人,开展帮教170人次,心理疏导70人次社会调查50人次,提供法律援助13人次三是人文关怀。开展司法救助,帮扶未成年被害人走出生活困境,充分体现左权检察的温度、温情和温暖。如在办理王某某等人故意伤害案中,侦查阶段积极督促公安机关组织双方当事人家属协商赔偿问题,因双方未达成赔偿协议,且被害人系单亲家庭,经济拮据,又急需手术费,鉴于该情形,我院主动、及时启动司法救助,向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万元,成功帮助其暂度难关。

(三)净化校园内外环境,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成长氛围。一是主动作为,开展“爱心妈妈”活动。女检察官变身“爱心妈妈”,走进留守儿童较多的偏远学校,为孩子们送上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给孩子们带去温暖和关怀。通过贴心交流,取得孩子们信任,及时了解和掌握第一手线索,便于有针对性地帮助困难儿童,切实让孩子们感受到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二是部门联动,护航校内外食品安全。联合县市场管理局、县教科局开展“校内外食品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对全县28家提供集中餐饮服务的学校食堂进行检查,实现了校园餐饮食堂操作流程可视化、布局流程规范化、管理机制常态化。同时对校园周边160余家网络餐饮店及食品经营店进行集中排查,进一步规范了校园周边食品经营秩序。基于良好的办案成效,2019年6月11日,宁利峰检察长受邀参加了晋中市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推进现场会,并在会上介绍我院经验做法,受到与会单位的高度赞扬。三是全面排查,促进住宿业规范经营。我院在办案中发现,酒店、旅馆存在不规范经营现象,成为涉未成年人性侵犯罪的高发场所。通过实地走访、查看登记台账、调取监控视频等途径排查线索,我院向左权县公安局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推动该局开展相关专项整治活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着力构建帮教预防平台,为未成年人系紧法治意识安全扣。为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犯罪预防质效,我院以精心打造的“一区一中心两基地”为依托,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全面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取得了良好效果。“一区”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案区,内设未成年人讯问室、谈话室、心理疏导室、法治教育室,集刑事办案与法治教育于一体,为未成年人提供常态化、综合性的法治服务;“一中心”指在县医院建立的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中心,通过对未成年被害人一次性开展询问、身体检查、心理疏导、救助等工作,避免对其造成二次伤害;“两基地”指在左权县同泽达劳务派遣公司建立的未成年人关护帮教基地、在左权县职业技术中学建立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借助四大平台,整合社会资源,搭建个性化帮教模式,提高帮教成效。四大平台齐发力,将检察业务与社会治理相融合,构建起立体化防预体系,增强了未成年人法治意识。

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我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还存在以下不足:

一是专业力量介入不够。落实未成年人特殊检察制度欠缺专业人员介入,如心理疏导、测评等制度,所需专业性极强,没有专业的社会力量介入,影响工作开展的效果。

二是社会化帮教体系不健全。关爱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需要整合有关部门、社会团体等各方面共同参与。实际工作中,对涉罪未成年人帮教资源分散,没有形成整体合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帮教专业人员、专门设施和配套机制较为缺乏。

三是办案人员专业化水平不高。办案人员缺乏教育学、心理学等相关知识背景,对未成年人进行心理干预、心理疏导能力不足;现阶段未检队伍专业化水平不能完全满足新形势下未检案件统一集中办理的需要。

四、今后努力方向

未成年人检察是一项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民族未来的重要工作,今后我院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一)发挥检察职能,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精细化。一是转变理念,坚持综合保护,将保护触角延伸到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方面,主动协调家庭、学校、社会等力量,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二是全面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别程序的有关规定,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各项权利。三是持续监督“一号检察建议”全面贯彻落实,健全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监督开展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等违法犯罪现象专项活动,构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防火墙”。

(二)强化联动协作,推动帮教预防体系社会化。积极参与和创新社会管理,共同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未成年人犯罪社会化帮教预防体系。强化司法衔接,加强与关工委、共青团等方面的联系配合,逐步建立依靠社会力量开展帮教的长效机制。继续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在开展法治讲座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电视、网络、微电影等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教育,多形式确保法治宣传常态化。

    (三)加强队伍建设,推动未检队伍建设专业化。增强配齐未检专业人员,持续推进未检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强化业务技能培训,采取多种形式学习各项专业业务知识,不断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健康发展。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关系国家未来、民族希望,我们每一位未检人将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于这项有温度、有情怀的工作中,用法律教育冲动的少年、用理性引领迷路的少年、用信任挽救失足的少年,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水平,为助力更高水平的平安左权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二〇二一年十二月

检务公开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
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今日头条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晋中市左权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左权县三家村 电话:0354-863129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