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12309中国检察网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检察工作报告
左权县人民检察院2018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9-03-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年3月3日在左权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左权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宁利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我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实践“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紧紧围绕“坚守底线、勇攀高线、争创一流业绩”工作目标,全心服务转型发展大局,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全力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不断提档升级、提质增效。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正确方向

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院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扎实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工作职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涉及三大攻坚战、监察体制改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领域的重要部署、重点工作和重大案件,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听取指示和意见;向县委常委会专题报告2018年度党组工作情况。制定并落实《中共左权县检察院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7项制度,部署开展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全年组织学习中央、省市委、最高检重大决策部署精神31次,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16次,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检察机关得到贯彻落实。

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结合工作实际,以争创“标准化党支部”为载体,从严从实加强检察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优化“党组统一领导、支部书记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首次由院党组成员专任党支部书记,专司机关党建职责,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举办《党章》知识测试和微党课竞赛,在扫黑除恶办案一线设立党小组,确保检察业务工作延伸到哪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二、认真履职顾大局,主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全力推进平安左权建设。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受理各类审查逮捕案件51件91人,其中批捕46件83人,不捕5件8人;受理各类审查起诉案件87件140人,其中提起公诉86件133人,不诉1件3人。依法惩治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等严重暴力犯罪3件3人,深入开展打击“黄赌毒”、“盗抢骗”等犯罪27件46人,对郭某某流窜多地、多次盗窃9.7万元财物等一批社会危害性大、群众关注度高的典型案件,依法提起公诉,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构建多元矛盾化解机制,认真落实信访风险评估、释法说理、刑事和解、检调对接等制度,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50件次,开展检察长接待日39场次,办理控告、刑事申诉等信访案件44件,建成统一规范的“一站式”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连续多年保持涉检零上访。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贯彻依法严惩方针,持续对黑恶势力出重拳、下重手,依法快捕7件42人、快诉3件36人、追捕漏犯5人,截止2018年底,李瑞案16人、李丙峰案7人、孙瑞胜案13人均已作出有罪判决,形成对黑恶势力的强力威慑。对涉黑涉恶案件均实现提前介入侦查、挂牌督办全覆盖,严把案件质量关,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向县公安局移送涉恶案件线索2条,向县纪委监委移送涉嫌充当“保护伞”线索4条。积极参与综合治理,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生存空间,结合办案,及时向县公安局、司法局等7家单位发出检察建议7份,有效堵塞行业监管漏洞。

积极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切实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方面发挥职能作用。从严惩处信用卡诈骗、组织传销、骗取贷款等严重危害金融安全的犯罪5件11人。结对帮扶亲水湾村贫困户43户52人外出务工,帮助符合条件的11户贫困户进行小额贷款,积极筹措资金8万余元,帮扶村集体开展便民公益项目;办理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支持起诉案件13件,涉及农民工近100名,涉案金额近790万元;为符合条件的贫困户、残疾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2万元。着力保护绿水青山,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整改水源地垃圾填埋场1处、养殖场2家,取缔非法储煤场1家。我院办理的某勘探研究院非法勘探破坏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第二批十大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三、转变理念谋发展,积极构建检察法律监督新体系

做强刑事诉讼监督。强化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件,撤案2件,纠正侦查活动违法30件次,纠正漏捕6人;追诉漏罪12件漏犯1人,均作出有罪判决。强化刑事审判活动监督,纠正审判活动违法4件;对确有错误的裁判,依法提出抗诉5件7人,法院采纳4件4人,其中李某贩卖毒品、容留他人吸毒案一审判决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抗诉改判有期徒刑三年;向法院发出量刑建议67件,采纳55件,采纳率82%;建立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列席4次。

做好刑事执行监督。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依法对逮捕后不需要继续羁押的7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进行审查,向办案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后,办案机关及时变更强制措施。全面开展判处实刑未交付执行刑罚专项检察活动,依法监督收监罪犯2名;加强财产刑执行监督,发出检察建议2件,维护刑罚公平公正。针对151名在押人员、65名社区矫正对象加强检察监督,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30件、《检察建议》7件,均整改落实,全年无脱管、漏管情况发生。

做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原则,2名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进行监督考察,委托“未成年人关护中心”对1名涉案未成年人进行帮教;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宣讲活动,在职业中学筹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在全县10余所中小学校进行校园巡讲,为全县1000余名中小学生面对面提供扫黑除恶、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和心理健康等知识咨询、辅导,促进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做实民事行政监督。民行监督精准度不断提升,全年办理民事监督案件48件,同比上升11%。依法对法院审判程序违法行为开展监督,发出检察建议13件,均被采纳;助力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发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16件;在全省民事检察工作会议上,我院作了题为“积极履职、唯细唯实,扎实做好民事检察工作”的典型发言。

做优公益诉讼工作。紧紧抓住“公益”这一核心,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领域,主动摸排公益诉讼线索,提升公益诉讼工作成效,共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82件。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专项保护活动,针对160余家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27家学校食堂存在的不规范行为,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6件,督促职能部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通过调查取证、会商研究、支持协助、诉前督促等方式,督促水利部门严格执法,依法收缴正行煤业、正珠煤业等9家企业欠缴水资源费207万元,保护了国有财产安全。

四、锲而不舍抓改革,着力提升司法办案质效水平

积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迅速适应转隶后新形势,与县监察委员会共同出台《关于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工作衔接办法(试行)》,规范介入调查工作,完善职务犯罪案件审查逮捕、取保候审、审查起诉等程序性制度,切实提高办案质效。今年以来,共受理职务犯罪案件3件3人,其中县监委移送2件2人、市院指定1件1人,在办理县监委首例职务犯罪留置案件时,面对陈某某涉嫌挪用公款、受贿、滥用职权多项罪名,调查卷宗多达36册的实际情况,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班,明确专人,在2日内高效完成提前介入熟悉案情工作,7天作出批捕决定,15天提起公诉,实现了监委调查与检察机关审查的无缝衔接,最终陈某某因挪用公款、受贿、滥用职权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坚持“谁办案谁负责”原则,按照员额检察官办案权力清单,赋予其在职权范围内的办案决定权,并承担相应办案责任,全年员额检察官自行决定批捕案件占案件总数的94%,自行决定起诉案件占案件总数的98%。坚持“入额必办案”要求,推进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制度,6名入额院领导直接办理各类案件202件,人均33件,检察长带头办理公益诉讼案件66件,对王某涉嫌故意伤害一案出庭支持公诉。坚持“客观公正”标准,优化员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绩效考核,严肃独任检察官、检察官办案组、检察委员会等各类司法主体的错案责任追究,做到权责统一。

五、从严治检不放松,全面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

抓政治建检凝心聚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采取全员学习、知识竞赛、研读报告、专家辅导、领导宣讲等多种形式,让全体检察人员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方向之舵;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设了党建文化室,开展了“感悟忠诚品格,凝铸过硬队伍”“缅怀烈士事迹,弘扬红色传统”等主题党日活动,观看了爱国主义题材电影《红海行动》、《厉害了我的国》,组织全体党员干警赴平遥监察文化馆、昔阳大寨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检察人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我院党支部被评为晋中市检察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2名干警被晋中市院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抓从严治检正风肃纪。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落实“五责五谈”“一岗双责”,科学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廉政风险防控责任体系;以“五规范十融入”为载体,扎实开展队伍集中整肃专项活动,紧紧围绕“八查八整”及“30”条具体表现,主动整改8方面18条具体问题,切实做到思想认识提高到位、问题查摆精准到位、整改效果真实到位、机制制度密织到位;认真开展“以案为鉴,筑牢防线”专题警示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对党章、廉政准则、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深刻汲取“6·03”“5·17”案件和近年来我市检察机关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教训,教育引导全体干警自觉把纪律挺在前面。

抓人才兴检固本培优。坚持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以岗位素能标准为指引,组织《刑事诉讼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监察法》专题学习10余次,参加全市公诉、刑事执行、未成年人检察等条线业务竞赛20余次;不断拓展学习型检察院内涵,组织员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分批赴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受训,促进快速适应改革,完成角色转换;加强理论调研,撰写的调研文章和稿件被晋中日报《检察之窗》、山西青年日报《检察周刊》采用10余篇,其中张海明同志撰写的《做好司法行政人员管理的实践与思考》一文获得全省检察机关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

抓道德润检厚积薄发。突出宪法宣誓、员额检察官入额宣誓,将职业道德、职业信仰、职业精神融入经常性思想教育,引导全体干警切实增强职业责任感和荣誉感;注重发挥先锋模范引领作用,引导干警向优秀共产党员—张海明、优秀党务工作者—原利霞看齐学习;通过“送温暖,献爱心”、社会扶贫网APP、水滴筹等活动和平台累计为困难群众捐款上万元,体现党员干警扶危济困良好风尚。

六、接受监督促规范,持之以恒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

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主动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检察专项工作,适时向县政协通报检察工作进展;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参加视察、座谈、专题调研和案件评查等活动15场次;完善联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制,走访省、市、县人大代表100余次,赠阅《检察日报》160余份,虚心听取意见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

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推进案件信息公开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通过互联网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229条、重要案件信息40条、终结性法律文书90份,办理网上辩护和代理预约40件,各项公开数据位居全市前列。开展“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和“走近12309,检察为民新体验”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检察机关,了解、监督检察工作。加强检察宣传,做好舆情应对,在门户网站和“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推送信息3000余条,让人民群众有效感知检察工作。

认真开展内部监督依托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自动轮案系统,对案件受理、分配、办理进行全程管理、动态监督,共开展流程监控50余次,组织评查各类案件60件次。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司法机关内部人员干预司法活动、插手过问案件记录和责任追究等“三个规定”,以制度倒逼规范司法。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院全体干警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奋力争先,在全省检察机关“争做合格党员大讲堂”活动中荣获优秀奖,是全省15个受表彰的优秀单位之一。在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表彰会上被最高检荣记“集体一等功”,是继第六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荣誉后,又获得的一个新的国家级荣誉。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坚强领导,离不开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特别是各位代表真诚履职、倾心助力、建言献策,为我们推进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在此,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一是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发展不平衡,刑事诉讼监督的精准度、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成效需要进一步深化,相关配套制度有待进一步跟进;三是与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新理念和新标准相比,检察干警的专业素养、技能水平有待进一步增强。对此,我们将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检察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意义深远。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以“落实、稳定、提升”为工作总基调,主动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主动把握检察工作新挑战,主动落实司法改革新要求,主动对表全面从严治党新标准,推动检察工作立足新起点、争创新业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左权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围绕总体工作思路,重点抓实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定新思想,更加有力地服务发展大局。进一步推进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扎实组织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积极营造解放思想、创新作为新风尚。要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政治担当、更有效管用的工作措施,不断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深入。要树立新发展理念,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惩治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严厉惩治涉农经济犯罪,重点惩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要落实“平等”二字,全力服务县委政府“十强百企千户万人”工程,依法保护民营经济合法权益,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利益。

二是担当新使命,更加深入的推进检察改革。巩固完善司法责任制改革成果,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实行扁平化管理与专业化建设相结合,不断深化内设机构改革。认真落实“捕诉一体”办案机制,加强各业务条线核心办案团队建设,实现人员配置最优化、办案效能最大化。贯彻落实新《刑诉法》,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速裁程序,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主动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全面提升检察机关科技应用水平和司法规范化管理水平,打造“智慧检察”。

三是践行新理念,更加全面的加强法律监督。贯彻落实修改后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用精用准各项法律监督手段,推动刑事、民事、行政以及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要下大力气做优刑事检察,持续加大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执行各环节的法律监督力度,实现优中更优。要下大力气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着力找准刑事检察与民事行政检察发展不平衡的突破口,补齐短板和弱项。要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做好公益诉讼工作,不断探索公益诉讼新领域。

四是锤炼新作风,更加自觉的深化内外监督。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地抓好纪律作风建设。有力弘扬“工匠精神”,坚持精细化办案,不断提高办案质量,提升工作质效。积极规范司法办案行为,深化检务公开,构建新型检察公共关系,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五是激发新活力,更加扎实地建设过硬队伍。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将政治建检放在首位,确保检察队伍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不断加强专业化建设,创新教、学、练、战一体化形式,全面提升干警履职能力。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巩固集中整肃、警示教育活动成果,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着力净化政治生态,真正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铁的队伍。

各位代表,新征程新起点,新使命再出发。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努力为左权“全力晋位上台阶、全面脱贫奔小康”贡献检察之力,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附件:

相关用语说明

 

1.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的12字新时代检察工作新要求。

2.三大攻坚战: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是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的新表述。

3.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全国检察机关统一对外的智能化检察为民综合服务网络平台,通过网络平台、实体大厅提供“一站式”检察服务。

4.诉前检察建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25条第4款规定: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所有权出让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应当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的,人民检察院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5.五规范十融入:即规范“动员部署、专题学习、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五个步骤,融入“专题学习研讨、主题教育知识考试、主题党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回头看、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执法司法规范化评查、先进典型选树、以案为鉴警示教育、落实主体责任再加压、岗位大学习”十项活动。

6.八查八整:查思想涣散问题,重点整肃理想信念不坚定;查纪律松弛问题,重点整肃作风纪律松散;查作风不良问题,重点整肃特权思想衙门习气;查担当不够问题,重点整肃履职尽责不到位;查执法不严问题,重点整肃法律监督责任履行不力;查司法不廉问题,重点整肃司法办案不公正;查扫黑不力问题,重点整肃专项斗争不作为;查监督缺失问题,重点整肃主体责任不落实。

7.30条具体表现:《左权县政法队伍集中整肃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左政法【2018】24号)中指出的有关我县政法队伍集中整肃的八方面30条具体问题。

8.“6?03”“5?17”案件:“6?03”案件指闻喜县侯氏兄弟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5?17”案件指黑社会性质组织案首犯任爱军(绰号“小四毛”)违规违法减刑案。

检务公开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
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今日头条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晋中市左权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左权县三家村 电话:0354-863129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