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12309中国检察网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检察工作报告
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情况报告
时间:2015-11-18  作者:赵风林  新闻来源:  【字号: | |

尊敬的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在,我受张晓玲检察长委托,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县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2014年以来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请予审议。

2014年以来,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我院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反腐斗争的总体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工作方针,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不断加大职务犯罪惩治力度,努力从源头上遏制犯罪,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我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2014年以来我院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力度,形成反腐败高压态势

2014年以来,共立案惩治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18件24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14件20人,渎职案件4件4人,其中2015年1—10月立案10件10人,两年时间共查处科级干部5人、处级干部6人,通过办案共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一)突出重点,坚决贯彻省委指示要求。一是突出查办大要案。面对我省出现的系统性、塌方式的腐败问题,省委对全省检察机关提出“坚决惩治腐败,保持查办职务犯罪案件高压态势”的要求,我院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直面挑战、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突出查办大要案。2014年以来,我院共查办职务犯罪大要案件13件13人,特别是2015年以来,共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0件10人,其中大案8件,要案5件,占到了立案数的80﹪,创造了历史之最。二是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有案必办,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职务犯罪。三是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职务犯罪案件。认真贯彻《全省检察机关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服务和保障“六大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把工作力量汇集到基层反腐败斗争的最前沿,加大查办发生在农民群众身边的职务犯罪案件,切实解决老百姓身边的腐败问题。2014年以来,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案件4件4人。

(二)围绕中心、多层面增强办案效果。一是紧扣主题、谋划惩防职务犯罪思路。树立在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检察工作的发展观,出台《左权县人民检察院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保障“六大发展”的具体实施意见》,找准惩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同时自觉接受党委领导,对办案工作中面临的重大问题,作出的重大部署,主动向县委请示汇报、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确保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健康有序开展。二是准确把握政策导向和法律界限,确保办案效果。坚持执法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坚持打击与保护、规范与激励、管理与服务并重,对于不违背法治精神和法律原则、出于公心,有利于推进“六大发展”的探索和尝试都积极支持和保护,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和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三是注重协调沟通,整合内外资源。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强与执法执纪部门的配合协作,建立健全涉案线索移送、信息查询、联系交流等工作机制,形成查处和预防职务犯罪合力。注重内设部门联动配合,制定《职务犯罪案件加强侦诉协作、提高办案效率的若干规定(试行)》等规范性文件,发挥整体优势,加快诉讼节奏,提高办案效率。

(三)规范司法行为,全方位贯彻新法实施。一是深化侦查一体化机制建设。积极响应上级检察机关的统一部署,充分发挥系统内侦查一体化机制优势,通过执行重大案件线索汇报制度、上级侦查部门指导、督办交办、异地办案等多种形式,以实战带实训、以上级带下级,全面规范司法行为。二是加强侦查技术与信息化建设。切实转变侦查观念和侦查模式,全面收集、固定和完善证据。深入探索数据恢复、生理心理测试等侦查技术手段,增强获取客观证据的能力。积极筹建侦查信息库平台,全方位收集人员、资金、行政执法、网络舆情等信息,充分发挥情报信息在反腐败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三是完善依法办案和安全防范机制,认真执行《最高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八项禁令》。切实保障侦查阶段律师会见权,不打“擦边球”,不设置任何形式的障碍。健全内部分工制约,规范职务犯罪案件侦查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措施使用,严格执行讯问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强化检察督察,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扣押冻结款物、讯问录音录像等专项检查10余次,有效规范了执法行为,确保了办案质量。

二、切实强化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按照预防工作社会化、专业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要求,贯彻落实《山西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有效地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

(一)健全机制,着力推进规范化预防。建立健全职务犯罪预防机构,强化职务犯罪预防组织和人员保障,提升预防教育专业化水平。与县纪委、审计、财政、宣传等18个单位建立健全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协调机制,通过预防联席会议、预防工作经验交流等形式,形成预防工作合力。在全县党政机关、国有公司、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中建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联系点38个,组织开展职务犯罪风险源点排查防控等活动。把预防职务犯罪讲座纳入全县农村两委干部换届、2015农村“领头雁”,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授课内容。党委领导、纪检协调、审计参与、检察机关具体承办、相关部门和单位履行预防职责的预防工作格局已经形成。

(二)注重实效,着力推进专业化预防。充分运用检察职能优势,找准职务犯罪易发、多发的重点行业与部位,大力加强侦防一体化建设,有效发挥预防功能。一是扎实推进个案预防。积极推行“五个一”(一案一教育、一案一分析、一案一建议、一案一宣传、一案一回访)预防工作制度,做好个案预防工作。两年以来,共开展个案预防18个,预防调查10次,召开案件剖析会12次,向有关单位发出预防检察建议11份,均被采纳。二是有效进行专项预防。认真做好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资料的收集、录入工作,保证依法、规范地向社会各界提供查询。两年来,共为我县新建档案馆、银鑫嘉园住宅小区等重大建设项目出具查询报告函400余份。在永兴煤化有限责任公司100万吨/年焦化项目等7个重点工程开展了专项预防,从源头上保证了全县重大建设项目工程优质、资金安全。三是深入开展行业系统预防。在重点行业、系统推行职务犯罪预防调查制度,结合办案对煤焦管理、国有企业改制、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存在的问题,系统分析原因,提出防范建议,协助建章立制,促进整改落实。

(三)宣教并举,着力推进社会化预防。广泛开展职务犯罪预防专场警示教育、预防咨询和预防宣传活动。认真开展“五进”专题预防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宣讲28场次,开展各类警示教育19场次,累计3000余人接受了教育。组织县四大班子领导、县直和乡镇单位一把手共计180余人,分三批在晋中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省女子监狱接受警示教育。结合办案开展预防公共宣传,整理编写预防职务犯罪《忏悔录》资料,累计向全县50个单位(部门)发送500余本。以“举报宣传周”活动为契机,组织检察干警深入芹泉、桐峪乡镇检察室,采取上街设点、送法上门等方式,广泛宣传检察职能及受案范围等法律知识,引导人民群众科学有序地参与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

三、切实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着力提升职业素质和执法公信力

坚持把高素质检察队伍建设作为战略任务来抓,以公正廉洁执法为核心,强化教育、管理和监督,促进检察人员的全面发展和执法公信力的提升。

(一)大力加强自身反腐倡廉建设。坚持从严治检,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坚持用制度建设强化内部监督。制定《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将防控机制建设融入执法办案和内部管理全过程,以重点带全面,以关键促整体,推动自身反腐倡廉建设向纵深发展。

(二)大力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围绕“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执法规范化、保障现代化”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侦查队伍专业化建设,针对提高发现犯罪、案件剖析、收集资料、运用法律、把握政策等能力,开展案例研讨、模拟实务等多形式的岗位练兵,强化实战训练,提高案件查办和预防工作能力与职业素养。

(三)大力加强监督制约机制建设。坚持将自身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今年9月份,我院就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接受县人大的监督检查。深化检务公开,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以及社会各界参加“阳光检察”活动,了解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情况。全面推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告知卡》与《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监督卡》制度,从制度层面上规范预防工作,加强自我监督和管理。

回顾我院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情况,反贪、反渎、预防三项业务连续多年在全市业务考评中名列前茅,有3幅摄影作品在预防职务犯罪主题摄影展平遥国际摄影中获奖,有30余篇惩治和预防调研文章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在总结成绩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在当前反腐败高压态势下,虽然我们加大了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但是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二是司法理念转变的还不到位,人权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规范意识还没有真正牢固树立。三是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还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领军型、专家型等高素质人才仍然缺乏。这些问题和差距,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各位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新的形势对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我院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维护社会稳定为首要任务,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价值追求,以顺应人民群众的要求期盼为工作目标,全面强化法律监督、自身监督和队伍建设,为实现“弊革风清、富民强县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思路已经明确,关键在抓落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决心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左权县人民检察院

2015年11月4

检务公开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
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今日头条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晋中市左权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左权县三家村 电话:0354-863129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