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12309中国检察网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检察工作报告
左权县人民检察院2016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7-04-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7315日在左权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左权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晓玲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6年,我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改革取得新成效,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坚定不移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力推进改革

积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以坚强的政治定力,严格按照省市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将我院反贪、反渎、预防职能划转、人员“转隶”、线索移送、装备移交,如期完成了配合监察体制改革的各项任务。

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落实司法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细化实化领导机构、工作方案、目标责任、任务要求,着力解决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改革任务落地生根。坚持严格政策、严格标准、严格条件、严格程序、严格监督的“五严要求”,通过业绩考核、民主推荐、遴选考试等程序,共有12名检察官通过遴选入额,为进一步推行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内设机构整合等改革奠定良好基础,确保通过改革,所有入额检察官回到办案一线。

二、牢牢把握检察工作主题,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

(一)立足检察职能,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结合预防宣传“五进”、法律宣传“六进”等活动,延伸检察职能,深入乡镇、农村、社区开展各类法制宣传500余次,有效排查各类矛盾隐患。积极开展“项目护航”活动,在项目实施、治安防控等关键环节建立10项对接服务机制,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对涉及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10余起盗窃、寻衅滋事犯罪案件,快捕快诉,跟踪监督,确保重点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依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运用“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及时与公安、市场质量监督、环保等行政机关建立健全信息共享、线索反馈、案件移送制度,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向社会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700余次,有效制止了不良企业、不良行为人参与投标的资格,促进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更加注重维护民生民利。扎实推进“阳光百姓工程”,对全县75名报备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并将全县涉农资金报备入网,使所有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强化对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向2名刑事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6000元,彰显司法温情。

(二)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依法查办和积极预防职务犯罪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格执行刑法修正案(九)和“两高”《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全年共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99人,其中贪污案件33人,受贿案件44人,行贿案件11人,渎职侵权案件11人。依法对晋中市国家税务局车辆购置税分局原局长杨某(科级)、中国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信贷管理部经理刘某(处级)等立案侦查。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60余万元,为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促进干部依法履职做出积极贡献。

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结合所查办的农村征地拆迁补偿、农机专项补贴等职务犯罪案件开展预防调查、案例分析4件,向发案单位或主管部门提出防控风险、完善制度的检察建议10余份。在全县行政执法机关组织开展“权力不可任性”警示教育活动,深入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乡镇、学校开展警示教育、法律讲座14场次,编印《忏悔录》、《惩治涉农惠民职务犯罪》等宣传资料2万余份,有力增强了干部群众学法守法的自觉性。

(三)积极回应人民群众需求,着力深化平安左权建设

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96人,提起公诉105136人。依法严厉打击危害人民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犯罪,对故意杀人、抢劫、强奸、诈骗等犯罪,共提起公诉3862人。密切关注社会治安突出问题,以专项行动为手段,集中开展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涉毒犯罪专项行动,共批捕、起诉电信诈骗案件11人,涉毒案件2831人。

努力促进社会矛盾化解。正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落实刑事和解、附条件不起诉等制度,全力促进犯罪矫正,对4人作出不批捕决定,对1人作出不起诉决定。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机制改革,完善接待窗口、电话、传真、门户网站及远程视频“五位一体”接访模式,受理群众来信来访3636人,保持了涉检“零”上访。加强支持起诉工作,为16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12万元,有力维护了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认真做好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重点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积极参与“校园暴力”、“校园欺凌”防治工作,深入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对1名未成年人决定附条件不起诉,并委托市未成年人关护中心进行帮教,为其顺利回归社会创造了良好条件。

(四)强化“两个转变”监督理念,着力构建法律监督新格局

强化源头监督,构建新型检警关系。完善介入命案工作机制,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共提前介入命案现场勘验检查2件次。在公安机关设立侦查监督检察室,建立检警信息共享平台,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件,撤案1件,追捕漏犯1人,追诉漏犯7人,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7件。

强化配合制约,构建新型检审关系。严格执行非法证据排除规则,防止刑事案件“带病”进入审判程序。完善出庭指控犯罪工作机制,公诉案件有罪判决率达100%。强化刑事审判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512人。依法提出量刑建议113件,采纳率达96%

强化权利保障,构建新型检律关系。加强对律师执业权利的司法保障,进一步规范律师接待流程,设置专门接待窗口和独立的阅卷区,坚决防止律师会见难、阅卷难、取证难问题的发生,共受理律师阅卷申请27次,会见申请2次,申请变更(解除)强制措施2件,其他事项3件。

强化刑罚执行监督,构建新型人权司法保障机制。严格落实同步监督机制,积极开展社区矫正、财产刑执行、判处实刑未执行专项检察活动,依法纠正违法情形27件次,将判处实刑未执行刑罚的罪犯李某予以收监,有效维护了刑罚执行活动的公平公正。

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构建新型权益保障机制。共办理各类民事行政案件47件,其中审判程序违法行为监督4件,执行监督17件,支持起诉16件,行政机关不当履行职责监督7件,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监督3件。延伸监督触角,在县法院设立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室。同步开展执行案款集中清理、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在金融系统开展督促起诉试点,为邮储左权支行挽回经济损失67万元,在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向环保、土地等部门延伸。

三、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司法质效和公信力

(一)强化过硬队伍建设,激发检察工作发展新活力

不断筑牢队伍思想根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以集中讲学、干部领学、个人自学等形式组织全体检察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干警对照“心中四有”标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将职业道德、职业信仰、职业精神纳入经常性思想教育,引导广大检察人员在司法体制改革中深入践行检察官职业道德准则、职业行为基本规范,切实增强职业责任感和荣誉感。

持续提升干警专业技能。以职业化、专业化为方向,以执法办案一线人员为重点,针对公诉、侦查监督、职务犯罪侦查、案件管理等不同部门的特点,通过专家授课、研讨交流、网络培训、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加强人才的深度培养。全年累计参加网络培训、专业技能培训等各类培训1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检察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始终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院党组和院领导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主体责任,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签责任书、廉政承诺、层层约谈的形式,加强对全院干警的经常性纪律教育,抓早、抓小,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在重要时间节点、重要工作部署中开展专项督查,严防“四风”问题反弹,杜绝违规违纪行为发生。

(二)全面强化自身监督,促进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

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公诉工作情况,及时把审议意见转化为改进工作的措施。落实院领导定点联系人大代表制度,以上门走访、邀请视察、赠阅《检察日报》等方式加强和代表的联系,虚心听取意见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

自觉接受政协民主和社会监督。认真向政协通报工作情况,以“加强侦查监督、维护司法公正”为主题,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30多名各界代表、媒体记者走近检察机关。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在左检微博、微信、门户网站上主动开展法律咨询、控告举报、检察长信箱等各项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持续加强内部监督。建立内部风险防控体系,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制定《纪律作风建设制度》、《六权治本工作制度》、《队伍建设制度》等规范化管理制度60余项,涵盖工作规范、业务流程、办案纪律、政务事务管理等方面,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全面发挥案件管理中心“过程控制、实时监控、事后评价”的有效监督管理作用,真正做到案件流转到哪里,监督制约就延伸到哪里,全年组织案件质量评查8次,评查案件40件,制发流程监控报告15篇。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院在县委、县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荣获优秀等次;在全市检察机关业务考核中位列前茅、综合考核荣获优秀等次;在省院组织的为期一个月的基层院“八化”建设抽样评估中,各项工作均居于领先地位;在全国检察机关争先创优活动中,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上级检察机关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大力支持,社会各界和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的工作措施需进一步细化完善;二是面对职务犯罪侦查职能划转后的检察工作新格局,下大力气补齐法律监督短板的任务需进一步巩固提高;三是面对今后更加艰巨的司法体制改革任务,创新攻坚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四是面对改革中的身份转换,部分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受到影响,思想政治工作需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四、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2017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县委“苦干三年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重大决定的起步之年,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政治责任感,增强工作预见性,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忠实履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加强检察监督,深化司法改革,为“全力晋位上台阶,全面脱贫奔小康”创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司法环境。

(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为统领,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把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切实增强对系列讲话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更加自觉地把系列讲话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遵循。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在检察机关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

(二)牢牢把握服务大局的政治责任,保障幸福平安左权建设。聚焦县委、政府《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行动方案》,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思维,从严从实从细做好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工作。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责,坚决打击影响社会大局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的黑恶势力、涉枪涉爆、制贩毒品、“盗抢骗”等犯罪活动。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的惩治力度,配合相关部门加大对欺压百姓、胡作非为的“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力度,严惩农村基层组织人员犯罪活动。积极服务全县脱贫攻坚和创新转型攻坚,继续加强对惠农扶贫资金的检察监督,将“阳光百姓工程”纳入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范畴,确保扶贫政策和资金真正惠及农民群众。

(三)积极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全面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积极适应检察职能重大调整后的新形势,牢牢把握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全面加强刑事、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进一步加强控告申诉和未成年检察工作。在刑事检察监督中,重点要强化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的监督,坚决纠正有案不立、以罚代刑、插手经济纠纷等问题,有力核查刑讯逼供、暴力取证行为,坚决纠正定罪不当、量刑严重失衡、审判程序违法等问题,突出维护刑罚执行的严肃性。在民事检察监督中,要综合运用抗诉、检察建议等方式,重点对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以及审判人员违法行为和执行活动进行监督,常态化开展虚假诉讼监督。在行政检察监督中,要着力统筹推进行政生效裁判、审判程序和执行活动监督,探索完善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制度。控告申诉检察监督要重点抓好涉法涉诉信访制度改革,更加重视刑事申诉、刑事赔偿、司法救助工作。

(四)准确把握司法体制改革的目标任务,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定改革的信心和决心,确保重点改革任务取得实效。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明确办案决定权、审核权、监督管理权的归属,完善检察权运行机制,使进入员额的检察官切实担负起办案责任,真正做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科学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使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各司其责,畅通不同发展路径,最大限度激发改革的内生动力。坚持扁平化管理和专业化建设,推进内设机构整合,科学设置办案组织,进一步提高司法效能。

(五)全面落实从严治检,持续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形势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精神培育,把对党的忠诚落实到做人做事、司法办案各环节。适应检察人员分类管理要求,持之以恒加强专门人才培养,不断提升检察队伍的专业素能。严肃党内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对违纪违法零容忍。

各位代表,全力晋位上台阶使命光荣,全面脱贫奔小康催人奋进。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谋实检察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检务公开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
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今日头条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晋中市左权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左权县三家村 电话:0354-863129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