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12309中国检察网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2023年驻村工作总结汇报
时间:2024-02-05  作者:李步川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在左权县委县政府、麻田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左权县检察院党组领导大力支持下,扎实开展各项驻村帮扶工作,为全面完成乡村振兴总体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一、压实责任,打牢驻村帮扶的“奠基石”

1、宁利峰检察长、分管领导任志坚常务副检察长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多次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工作队驻地现场办公,同村两委主干座谈交流,充分了解村内优势资源,帮助制定紧紧依托光伏发电、核桃种植优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2、严格遵守驻村工作纪律,履行好岗位职责,驻村工作队一队三人,严格按照“五天四夜”“钉钉打卡”工作纪律,做好“六化十到位”,做好考勤管理工作,守牢工作底线。

二、强化学习,做好政策上的“明白人”

1、落实学习制度。参加县乡级业务培训14次,政策理论闭卷考试8次并全部合格。运用“口袋书”、政策衔接应知应会、乡村振兴政策汇编等资料学习了解驻村帮扶、光伏分配、小额信贷、教育医疗、住房安全帮扶等相关知识,有效将政策落实到户到人。

2、做好政策解读。入户发放政策宣传画100余份、宣传单400余张,为出行困难村民上门宣讲22户,微信群转发、解答34项帮扶政策。

3、做实政策消化。工作队核实“部门监测预警信息”6条,发现疑似预警农户3家。为89户进行了“政策体检”,确保每户享受到该有的帮扶。

三、扎实工作,浇筑乡村振兴的“混凝土”

1、健全村党组织。今年村支部发展了2名预备党员,增强村党组织后备力量;做好“国考、省考问题一对一反馈”整改工作;完成“百日攻坚”、“大比武”等专项行动。

2、精细化完成日常监测工作。全年入户走访61户共200余次,电话微信联系184户500余次,重点关注监测户、低保户、特困户、大病户;跟踪监测89户脱贫户、7户特困户、32户低保户、2户大病户的家庭收入情况,每季度汇总测算一次;完成66名务工人员交通补贴,33名务工人员稳岗补贴的资料审核并跟踪资金发放;完成对32户旧低保人员的资格复审和22户新申请低保人员的收入测算、资料整理。

3、做好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协助村委做好光伏收益分配,今年新设立了光伏公益岗2人,发放光伏奖励35500元,受惠村民71人。

4、完成消费指标。开展消费帮扶共计12550元,涉及农户11家,主要有左权黑山羊、蜂蜜、花椒、柿饼、核桃、手工扫把。工作队目前已经联系好一家花椒收购商,计划明年开始收购。

5、推进“三保障一安全”帮扶工作。跟踪了解了涉及义务教育(45户)的教育情况以及教育帮扶政策的落实;协助村委完善村卫生室的建设;协助住房安全排查2次;协助完成饮水保障工作,确保“水质、水量、取水方便程度”达到规定要求,同时设立了公益岗位放水员。

四、靠前履职,甘当乡村治理的“催化剂”

1、关注信访风险。常年重点走访“风险户”,进行释法说理。今年工作队主动化解信访风险1起,参与信访维稳安保3起,调解乡邻矛盾纠纷5起。

2、不间断提供就业信息。报名外出就业者4人,计划年后去考察就业;协助1户养殖户办理小额信贷,正在办理中;帮助孤寡老人、残疾人办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残疾家庭收秋3户、为“大病户”、孤寡老人应急办事出动车辆7次;组织开展了村级慰问工作,以人为单位为656名村民每人发放白面一袋,投入资金3.3万余元。

近一年来,在上级部门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相关精神,做了一些工作,但是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今后,驻村工作队将进一步强化政治站位,提升工作力度,以务实的工作态度向党和全村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检务公开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
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今日头条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晋中市左权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左权县三家村 电话:0354-863129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