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12309中国检察网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让节约健康成为“新食尚”
时间:2023-12-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年终岁尾,阖家团圆,少不了喜庆热闹的家庭聚餐。一餐一饭看似小事,但也关系着国家粮食安全和国民身体健康,不可小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消费环节大有文章可做,不仅要制止“舌尖上的浪费”,深入开展“光盘行动”,还要提倡健康饮食。反对餐桌浪费、倡导健康饮食,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将这一要求深植于心、见诸行动,推动形成节约健康的餐桌“新食尚”。

足国之道,节用裕民,而善臧其余。保障粮食安全,既要抓好稳产增产,也要做好消费环节的文章。餐桌小事一直以来都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关切。反对“舌尖上的浪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到地方调研考察始终以身作则,或是吃简简单单的家常菜,或是吃食堂自助餐、大盘菜,他还提及一个细节:“我家里到现在啊,盛在碗里的,一个饭粒都不能丢了。”让“中国饭碗”端得更好、更健康,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大农业、大食物观念,强调要树立大食物观,从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掌握人民群众食物结构变化趋势,在确保粮食供给的同时,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缺了哪样也不行。

总书记为何如此重视做好消费环节的文章?据有关机构估算,我国每年损失浪费的食物约9200亿斤,若能挽回一半的损失,就够1.9亿人吃一年。节约就是增产,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不仅能挽回数量可观的经济损失,有利于更好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从深层次来讲,也可以减少珍贵水土资源及能源的浪费。因此,倡导“光盘行动”不仅仅是个人行为准则的提倡,更是在为国家粮食安全、保护生态环境作贡献,也关乎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

消费环节的文章不只有节约,还有营养健康。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多元而充足的食物供给为人们吃饱吃好提供了基础条件。但在国人饮食越来越充足丰富的同时,一些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也随之而来。当前我国居民面临营养不足与营养过剩的双重挑战,高油高盐饮食普遍存在,奶类人均消费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远低于膳食指南推荐标准,大豆及豆制品等摄入不足。为此,一方面要大力宣传科学饮食,改善食物结构,引导人们健康消费;另一方面要推进品种培优,开发新型豆制品、奶制品等健康营养食品,从供给端发力,提供更多健康营养的优质产品,丰富百姓餐桌。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无论经济发展到什么程度,节约粮食、健康饮食的好习惯不能丢。眼下春节将至,一桌热热闹闹的年夜饭是节日里的重头戏,欢聚一堂之时,也莫忘光盘,莫忘健康,让节约健康的风尚助力年味更浓。


检务公开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
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今日头条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晋中市左权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左权县三家村 电话:0354-863129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