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12309中国检察网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围观!全国检察新媒体精品盛宴
时间:2024-01-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新媒体作为全媒体传播体系中的重要方面,愈发受到人们青睐。当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新兴媒体获取信息、交流互动时,如何运用新媒体做好宣传报道,也成为所有新闻宣传人共同思考的大课题。

1月23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公室指导,检察日报社主办的以“融聚正义 智启新篇”为主题的检察新媒体创新发展研讨会暨2023年度全国检察新媒体精品展示活动举行。自2011年以来,这已是检察日报社举办的第十届新媒体研讨会议。十多年来,检察新媒体从稚嫩走向成熟,在讲好检察故事、传播好检察声音的道路上走得愈发自信与坚定。

带着十余年的感悟与思考,本次活动又有哪些新看点?如何一体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做好检察新闻宣传工作,讲好检察故事?来自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最高检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200多名各级检察机关宣传部门负责人与媒体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深入研讨,共谋检察新媒体创新与发展。

坚守为民初心

以“新媒体+”打开检察履职新方式

过去一年,检察新媒体都记录了哪些温暖的检察故事?为回答这一问题,本次研讨会专门设置“五封书信讲述五个温暖瞬间”的故事讲述环节。

其中一封群众来信这样写道:“2023年9月,我和5名工友在喀什东城一工地务工结束后,一直没有拿到工资……接近年底,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喀什检察官方微博上留言,没想到居然得到了‘秒回’……三天后,检察官协调当地人社局帮我们追回了被拖欠的82590元。”

写信的人是老朱。他说,自己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留言,没想到真的得到了回复,也真的拿到了被拖欠的工钱。回到故事的起点,一切都源自老朱的一句留言。

2023年12月,喀什检察官方微博收到这样一条留言:“我们不远千里来到(这)打工,现如今没拿到工钱被迫返乡,你们喀什检察院能管这个事不?”该条留言立刻引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检察院宣传部门工作人员的注意。

这已经不是喀什市检察院第一次在其官方微博上收到工友们的讨薪诉求。工作人员迅速将这一信息转到该院第四检察部处理。

“接到群众诉求后,我院及时和喀什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欠薪企业及承包人一一对接,并根据不同诉求提出不同解决方案。最终,大家达成支付共识,让涉事农民工吃下定心丸。”喀什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王琳说,2023年以来,喀什市检察院依托“新媒体+”打开检察履职新方式,对人民群众通过新媒体平台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同样依法处理,通过依法履行检察职能积极参与到群众矛盾纠纷化解中,不断助推市域治理现代化。

记者了解到,仅2023年,喀什市检察院就通过线上线下多方联动形式,以支持起诉的方式为农民工及相关弱势群体讨回薪金报酬70余万元。这70余万元的背后,是喀什市检察院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走实走好群众路线的不懈努力。

“喀什市检察院在利用自身新媒体账号进行普法宣传的同时,更关心网友的切身需求,积极回应网友关切,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做到了让检察普法‘走新’又‘走心’。”新浪微博执行总编辑薄红恺高度肯定了喀什检察依托“新媒体+”打开检察履职新方式的经验探索。

作为积极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检察实践的重要平台,近年来,检察新媒体快速发展。据统计,各级检察机关共开通新媒体账号10462个,平均每天发布各类信息3。5万条,覆盖微信、微博、今日头条、抖音、快手等各大网络平台,成为了全国政务新媒体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政务新媒体,检察新媒体有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天然属性。如何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落实到检察普法宣传中,检察宣传人做了诸多有益的探索与实践。

比如,山东省烟台市检察院充分利用该院“两微一端”开设“基层快讯”“以案释法”等专栏,综合运用图文、短视频等形式宣传法律知识、检察工作等,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

再比如,甘肃省检察院主动邀请媒体深入黄河首曲、河西走廊腹地采访,报道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守护黄河秀美安澜的成效与举措。同时,坚持从身边“小案”“小事”入手,制作微动漫《野生锁阳挖不得》《小绿马大知产》等,让普法宣传“破层出圈”。

“在新媒体传播中,我们要牢牢坚持为民宗旨,把人民的事当作天大的事。要在语言体系上贴近大众,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表达形式,做好普法宣传工作。”检察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李辉表示,新媒体发展日新月异,但不论其如何变化,检察新媒体的为民初心却是永恒不变的。真正做到让公平正义更加可感可触可信,检察新媒体要牢牢把握“表达姓网、内核姓党”的网宣特点,持续唱响新时代检察新乐章、主旋律。

坚信内容为王

创作更有温度的检察新媒体产品

无论传播技术和传播方式如何变化,新闻的传播力离不开有价值的内容信息。检察新媒体作品要真正走进人民群众的心里,离不开高质量的内容策划。

“叙事带露水,才有新鲜感。细节带泪水,更有代入感。有现场感、人情味的故事,才能引起人民群众的共鸣,才能让人民群众在新闻报道中更好地感受到公平正义。”在中央政法委宣传教育局一级巡视员侯召迅看来,注重共情共鸣的新闻宣传作品更具有传播力、服务力、监督力、公信力,更能传播好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

2023年3月13日、14日,一场特别的视频直播活动吸引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在这两天时间里,安徽省检察院在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芜湖市繁昌区和镜湖区,联合渔政部门、公安机关和属地相关部门开展了安徽省首次“检察公益诉讼联合巡查+视频直播”活动。

“由于是现场直播,广大网友们在线上‘沉浸式体验’夜巡长江。在看到检察官们和禁捕办、渔政中队工作人员一起进行普法讲述,介绍一个个典型案例和一个个禁止渔具时,网友们不断在评论区留言点赞,表示会积极行动起来,为长江大保护贡献一份力量。”安徽省检察院宣传教育指导处副处长韦道军介绍说,安徽检察新媒体直播团队通过“安徽检察”官方抖音号和快手号,对巡查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检察官也在直播中现场普法,详细回答网友提问。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唐钧认为,安徽省检察机关的直播普法形式直接且明快,普法效果明显,影响力深远。“这不仅是一次务实有效的普法宣传活动,也是一次‘府检联动’框架下探索长江大保护的有益尝试。既彰显了检察机关融入社会综合治理的责任与担当,又让广大网友真切感受到长江大保护的意义与价值。”

业务工作永远是宣传工作的源头活水。立足检察办案,检察新媒体不断从一个个检察案件中挖掘“新闻好料”,并努力将其打造成优秀的检察新媒体产品。

研讨会上,在地方代表经验分享环节,多位代表畅谈了他们立足检察办案,运用互联网思维讲好法治故事、传播检察声音的经验做法。

比如,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以该院办理的一起双盲家庭司法救助案为原型,拍摄制作了微电影《小巷深处》。该电影真实讲述了检察机关凝聚残联、妇联、街道等多方合力,对遭遇诈骗后生活陷入困境的双盲家庭开展救助的暖心故事。微电影生动反映了新时代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优化法律监督的质效,真正体现“民心之所系,检察之所向”。

再比如,黑龙江省沿江检察院在首个“全国生态日”来临之际,通过抖音平台进行线上直播,介绍林区检察机关五年来依法能动履职,守护绿水青山的好做法,号召网友们参与到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中,不断扩大生态保护“朋友圈”。这种沉浸式参与的直播宣传方式获得网友一致好评,时长1小时的直播获赞4万+。

坚持守正创新

高质效讲好每一个检察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最高检新一届党组明确提出,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当“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时,检察新闻宣传人也在努力做到高质效讲好每一个检察故事。

“看了一封封群众来信,我热泪盈眶,心情久久不能平复。既激动于检察新闻宣传的力量,通过文字、视频等将检察履职故事生动地展现出来,更感动于检察新闻宣传的温度,真正做到了凝聚人心、赢得民心,厚植党的执政根基。”江西省安义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佳隽在看完5封群众来信后,由衷地说道。

这5封群众来信的故事,只是检察新闻宣传人坚持守正创新,高质效讲好每一个检察故事的一个缩影。着眼全国检察机关,越来越多的检察新媒体产品通过运用媒体传播新技术,推出更富体验性、互动性、吸引力的新媒体产品,实现“引关圈粉”。

比如,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检察院就通过“检察+元宇宙”,不断探索检察新闻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该院将元宇宙平台作为检察宣传的重要载体,在举办的生物多样性公益保护系列活动暨生态检察开放日活动中,首次尝试进行元宇宙直播,1。3万名网民登录“元宇宙”论坛空间进行热烈互动。

新媒体离不开创新力,新媒体更需要激发创新力。为鼓励检察新媒体的守正创新,本次活动专门设置精品展示环节,对包括检察新媒体百佳账号、阵地建设精品、融合创新精品、年度新锐、年度贡献、应用案例、原创作品、工作室、运营人员等在内的300个全国检察新媒体精品予以肯定和表彰。

记者了解到,这300个检察新媒体精品覆盖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充分展示了各地检察机关在讲述检察好故事、传播检察好声音中的创新力与创造力。

此外,会上还正式启动“正义智媒”项目。这是由正义网络传媒联合国内科研机构、互联网头部企业研发的全国检察媒体深度融合专属平台。该平台采用“五智”技术创新宣传方式,旨在贯彻落实最高检“一网运行、一网通办、一网赋能、一网运维”的数字检察战略,着力建成集“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新型检察传播业态,为全国检察机关提供全方位的智能化、数据化、综合性的媒体融合服务。

“希望这样的‘盛会’可以多多举办,让全国检察新闻宣传人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向优秀看齐,今后我们也要多出精品力作,让更多的检察好故事破层出圈,‘引关圈粉’。”

“我们将守正创新,更加努力做好新时代检察新闻宣传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讲透彻、讲鲜活,让更多的检察好故事走进人民群众的心坎儿里。”

…………

当会议临近尾声,许多与会代表都感到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此次研讨会搭建起了全国检察新闻宣传人面对面交流学习的重要平台,不仅拓宽了视野,而且启发了思路。期待明年,再见。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加快检察新媒体创新发展,需要全国检察机关携起手来共谋发展新篇章,共同以优质的检察新闻产品为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营造更加有利的舆论氛围。


检务公开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
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今日头条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晋中市左权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左权县三家村 电话:0354-863129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