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12309中国检察网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弘扬将军精神 以“四融四新” 倾力打造红色遗迹保护公益诉讼名片
时间:2024-01-30  作者:王英  新闻来源:  【字号: | |

左权位于太行之巅,清漳河畔,本logo以此为背景,在党徽金色阳光的照耀下,党建红和检察蓝相交相融,组成一个“心”,同时红色代表红色血脉的传承,Z字造型的蓝色含义是“左权检察蓝”,外面包裹着、挥舞着的红色的彩带,意味着“党建红”引领“检察蓝”,同时彩带的形状也体现着左权干警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的精气神。

【品牌内涵】

左权是以将军英名命名的革命老区,境内有麻田八路军总部、129师司令部等红色文化遗迹269处,有“没有围墙的抗战纪念馆”之称。“心心向融”寓意着,检察干警要一心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太行精神、左权将军精神,还要一心保护和利用好红色资源,擦亮“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名片,不断释放党建品牌效能。

【主要做法】

近年来,左权县人民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弘扬左权将军精神伟力,以“四融四新”持续擦亮红色遗迹保护公益诉讼名片,党建融合业务效能不断释放,先后荣获“全省文明单位”“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最高检第九次“双先”表彰“集体一等功”,党支部连续四年被中共左权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并在2021年被中共晋中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办理的“八路军杨家庄兵工厂旧址”红色文化遗迹保护公益诉讼案被评为全国十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入选“公益诉讼全面推开五周年”典型案例。

一、“融心”培育办案新格局

“左权县是以将军英名命名的,我们党员干警永远学习左权将军风雨如磐,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把担当作为镌刻在心里”。我院依托“红色左权”浓厚底蕴,大力实施“润心铸魂”工程,先后组织开展“重温红色经典,讲好左权故事”读书班、“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精神血脉”现场研学等活动10余次,教育全院党员干警自觉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融入县委“红色左权”的战略全局来高度思考、推进落实,为红色基因薪火相传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二、“融智”深化为民新理念

“一次寻访就是一次精神传承,对党员干警来说更是一次思想洗礼,更深体会到了左权将军艰苦朴素、心系百姓的为民情怀”。面对左权红色文化遗迹分布广、类型丰富的实际,我院集中党员干警智慧,编制寻访计划和方案,组织各党小组、党员走访红色遗迹所在村落、从事红色遗迹保护群众、有关职能部门,摸清了红色遗迹数量数目、坐落位置、保护级别、保护措施、利用现状、项目入库等底数,进一步补充完善了县域红色遗迹名录,帮助收集整理了近5万字的《太行山上红色军工摇篮》资料。

三、“融创”塑造队伍新形象

“在办案中加深对将军殉国、军工烈士等红色故事的理解,感悟左权将军勇于牺牲、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更加坚定党员干警履职奉献的初心”。我院精心搭建“院党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干警”链条式交流互动平台,精心打造“肯办案、会办案、办好案”的红色遗迹保护专业化办案团队。同时,将党建工作与检察官业绩考评相结合,推出积分管理机制,从政治素养等10个方面加强党员队伍建设,选树身边榜样10名,以榜样激励干警前行,引导检察人员高质效办好每一起案件。

四、“融力”促进业务新提升

“党员干警在公益诉讼履职中,始终践行左权将军终身不辍,知行合一精神内涵”。我院创新开展每周一主题读书会、公益课堂、检察官讲办案故事等特色党建活动。坚持党建与公益诉讼业务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通过党员干警跟班学习、优秀法律文书研习、精品案例培育选树等实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代表,肩负重要责任”等重要论述。建立党员检察官下沉服务、公益诉讼特约信息员等工作机制,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

党建在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中发挥着提质聚力作用,我院通过建立健全党建与业务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运行机制,逐步形成了互融互促、双赢共赢的良好局面,在推动红色文化遗址保护中展现出以检察公益诉讼保护传承红色血脉的检察担当,为“党建红”引领“检察蓝”守护“红色左权”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检务公开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
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今日头条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晋中市左权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左权县三家村 电话:0354-863129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