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12309中国检察网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双向奔赴
时间:2023-03-06  作者:高计茹  新闻来源:  【字号: | |

结束了4月有余的办公室工作体验,今天是我到业务部门——第二检察部的第44天,日子不长,却充实难忘。有时候我和别人开玩笑,说我和工作正在谈一场不服输的恋爱,常常在热恋与失恋之间挣扎徘徊,分分合合,跌跌撞撞,虽然最终会握手言和,但却心疼自己在和好之路上的茫然与不知所措。

这要从我跟办的第一个案子说起,刚拿到这个案子的时候有点不可思议。案情发生在2022年的4月17日,四个人一起吃饭喝酒,刘某某在喝醉酒醒之后发现价值2969元的手机不见了,怀疑是一起喝酒之人所为,然后报了警。公安侦查发现,一起吃饭的周某某、王某某有盗窃嫌疑,经过传唤,一番讯问之后,由于害怕判刑,在4月18日,一起吃饭的犯罪嫌疑人周某某、王某某将手机返还给了被害人。案情发生到这里,你是不是觉得该结束了?那就错了,这可能只是个开始。

归还手机之后,现在轮到被害人刘某登场了,开始与犯罪嫌疑人商量赔偿的问题,要求周某某、王某某每人赔偿自己10000元,双方始终没能达成赔偿协议。案件移送到检察院审查起诉后,由于案情简单,很快就阅卷完毕,但是让我疑惑不解的是,这到底是什么样的友谊?一起吃饭喝酒,一起盗窃熟人,被害人选择报警,归还手机后不依不饶,一系列的剧情,我开始怀疑自己遗漏了什么细节,可案件事实就是如此。

该案涉案金额不大,盗窃赃物已经返还,没有明显损坏,犯罪嫌疑人悔过,想通过合理赔偿与被害人达成谅解,想象之中这应该不是一件复杂的事,但是问题来了,被害人手机始终处于关机状态,犯罪嫌疑人始终联系不上被害人,如何协商?当时我们找到了被害人母亲的电话,联系好被害人在约定的时间过来办一些程序性手续,但是在约定好的时间等了一天都没见被害人踪影,最后理由竟是聚会喝酒喝大了,一天都在昏睡状态。因为手边还有其他事情要忙,我打电话的时候有沮丧、有失落,可能是时常萦绕在脑海的那句司法为民,人民至上,要将以人民为中心根植于思想的理念,在这里希望看到“双向奔赴”的美好,而现实却让信仰伤了自己。

在失落感之后,继续跟被害人约时间,终于在第二天上午等到了被害人。我们也通知到了嫌疑人及家长,在案发之后的9个月之后,一起吃饭的三人终于又聚在了一起,只不过多了新的称呼:嫌疑人和被害人。可能年少无知,不知尴尬何为,三家终于坐在一起,经过一个上午的努力,被害人终于在自愿的情况下签下了谅解书,表示不再追究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责任,这才稍稍松了一口气。

这就是我接触的第一个案件,它告诉我案情简单,但办理起来并非易事,要真正化解矛盾,做到案结事了更是难上加难。工作始终要以饱满的热情等待随时泼来的凉水,一边保持清醒,一边安慰自己,重拾对工作的热爱。失落过后依然要相信自己,相信双向奔赴。


检务公开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
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今日头条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晋中市左权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左权县三家村 电话:0354-863129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