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12309中国检察网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爱心接力传递检察温情
时间:2023-03-08  作者:原利霞  新闻来源:  【字号: | |

国家司法救助是检察机关司法为民、保障民生的重要工作,为了保证司法救助的实际效果和了解被救助人救助后的实际生活状况,我们在办理司法救助案件的前后总要多次调查走访。

事情发生在我刚接手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的那一年,有这样的一个家庭让我深深地感动。

爱心接力第一棒

那一年,我县境内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肇事者无证驾驶农用三轮车与被害人发生碰撞,致使被害人受重伤,急需救治,被害人亲友及邻居接到通知后及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将被害人送医,被害人倾尽全家之力仍无法支付全部医药费,家庭陷入困境。

爱心接力第二棒

我院刑事检察部门在办理这起交通肇事案件的过程中,经审查发现,肇事者构成交通肇事罪,被告人无经济赔偿能力,因是无证驾驶农用车,所以也没有保险理赔,被害人受重伤丧失劳动能力仍需医治,被害人家属是家庭妇女无经济收入,家中尚有80多岁的老母亲和痴傻的弟弟需要照顾,被害人的车祸给了这个家庭沉重的打击。刑事检察部门将该司法救助线索移交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办理。

爱心接力第三棒

我接到这个司法救助线索后,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经过初步审查,认为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为进一步确定被害人家庭经济状况,我和助理、书记员亲自到被害人家中进行实地走访。一座整洁的小院、干净整洁的居室,从表面上看这不是一个困难家庭,我在心里有了疑问。在随后的走访过程中,通过向被害人及家属询问,向村干部、包村干部调查,终于核实清楚。这原本是一个殷实的家庭,夫妻双方都是勤快人,丈夫外出务工,妻子在家照顾80多岁的老母亲和痴傻的弟弟,农忙时与丈夫一起经营家里的农田,家庭生活幸福。交通事故发生后,家里也没等肇事者赔偿,倾尽全家之力全力救治被害人,现在虽然已经出院,但是被害人基本已经丧失劳动能力,后续还需医治,家庭失去主要经济来源,生活困难,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经本院研究决定,对被害人予以司法救助,解决其生活燃眉之急。同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其他帮扶措施。

爱心接力第四棒

再次走进这个家庭,是为他们送来了国家司法救助金。看见我们的到来,一家人激动万分,仿佛看到了生活的希望。这一刻我深深地觉得我们的救助金虽然有限,但是却让被害人家庭重拾生活的信心,那我们的救助就很有意义。

在之后的回访中,我们见到被害人被妻子照顾的细致,老母亲和弟弟也收拾得干净利索。我们协调村委和包村干部在农忙时给予帮助,让他们不再为生活而烦忧。妻子和我们这样说:“在我们家遇到困难的时候,多亏了检察机关为我们送来了司法救助金,帮助我们走出困境,现在虽然我们的力量微薄,但是我们也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回报社会。我时刻关注着各类救助信息,哪怕是10元、20元,我们也要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司法救助工作开展以来,我们迅速行动,从依法申请向依职权救助转变,变“坐等办案”到“上门问案”,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重点关注特殊困难群体,解决当事人的烦心事,为当事人送去检察关怀和党的关爱,我想这就是检察为民的初衷。


检务公开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
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今日头条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晋中市左权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左权县三家村 电话:0354-863129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