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12309中国检察网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立志做法治的一缕微光
时间:2023-03-03  作者:周丽霞  新闻来源:  【字号: | |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人民检察概念曲《我的答案》中说:为国为民就是我前行底气,公平正义就是我理想主义,此生为契濯一方清白天地,纵前路遍布荆棘吾亦往矣。

周丽霞是左权县人民检察院的一名民事行政检察干警,是一名有着10余年民行检察工作经历的员额检察官。“只有拼搏,才会获得成功。只有奉献,才会拥有收获。只有追求,才会成为堂堂正正的人。”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来访群众满意的点头、追索劳动报酬农民工久违的笑容、群众的一声谢谢等等,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她为了心中的那份检察理想砥砺奋进。

2020年初,在去人民法院办案的路上,她看到了一群农民工聚集在法院门口,听到他们说:“辛辛苦苦干了一年了,可老板在一夜之间“跑路了”,面也不露,电话也不接,拖欠的18万余元工资要不上了”。出于一个民行检察人的职业敏感,她主动向当事人了解了案件的事实和经过:2019年4月至11月间,曹某等28名农民工受雇于实际承包者李某,分别在不同的食用菌生产基地从事食用菌种植、运输、后勤服务等工作。期间,李某仅向个别农民工支付工资,2019年11月14日,李某在采摘完最后一季食用菌后,携带全部培育设备予以“跑路”。了解案情后,她脸色沉寂,面对着一张张急切而又无奈的面孔,及时为他们启动了绿色维权通通道,一方面鉴于疫情期间,李某“跑路”在河南省开办厂房谋取生计的现实情况,庭前多次以电话、微信方式向李某晓以利害,告知其拖欠农民工薪酬可能带来的法律后果,通过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促使李某认清自己“跑路”的危害,最后委托律师予以应诉,为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她认真梳理案件争议焦点,准确寻找矛盾切入点,克服人员众多、争议繁杂等诸多不利因素,促成双方握手言和,最终达成调解协议,由李某先行支付部分欠薪,剩余欠薪于2020年12月底偿还到位,曹某等28名农民工牵挂已久的欠薪问题得以圆满解决。该案被检察周刊和山西法制日报刊摘,被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列为支持起诉十大典型案例,该在新闻发布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自检察机关支持起诉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她将支持起诉工作作为了解人民群众声音的切入点,共办理支持起诉案件近300百余件,涉及农民工400余人,为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近500余万元,其中,办理的左权县某村村民李某等66名农民工申请支持起诉案被评为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律协作典型案例。

待人以情动人悦人心,解答以法服人顺人心,办事以诚感人得人心,结案有据可查正人心。她常说:“支持起诉工作是检察机关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我能做的就是扎实工作,听民声、了民情、顺民意、解民难。”在开展支持起诉工作中,她深入群众直面人间疾苦,充分了解农民工的家庭生活状况,认真听取诉求,准确判断其生活困难程度,运用检察力量保障真正有需要的群众得到及时帮助,充分体现了人民检察为人民的职业本色。

电影《熔炉》中有这样一句话:我们一路奋战,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不让世界改变我们。和许多荣获检察荣誉章的前辈来比,我还是一名检察新兵,普通且平凡,但我会试着让自己平凡却不平庸。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今后的检察事业中我会守着初心,踏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努力做法治的一缕微光,让青春的检察蓝底色更加闪亮。


检务公开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
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今日头条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晋中市左权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左权县三家村 电话:0354-863129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