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12309中国检察网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齐心协力固强补弱 能动全面规范履职
时间:2023-02-17  作者:原利霞  新闻来源:  【字号: | |

继全国检察长会议之后,2月8日全省检察长会议也顺利召开,杨景海检察长在会上做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继往开来 守正创新 团结奋斗 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中贡献检察力量》的重要讲话,讲话主题突出,目标明确,鼓舞士气,为我们指明了2023年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方向。

2022年第二检察部在上级院和院党组的领导下,经济犯罪检察、职务犯罪检察、控告申诉检察、未成年人检察、案件管理、检务督察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是从检察数据来看,只有未检业务排名全市第一、控告申诉检察位居全市第三;从检察案例来看,上报市院的6个案例中,只有控申业务条线的检律协作案例被省院评为优秀案例;从经验做法来看,只有三项措施推进困难妇女司法救助被市院转发;从荣誉来看,只有任亚丽同志在全市刑事检察业务竞赛中获得全市“十佳检察官助理”称号。这些与年初制定的检察工作矩阵以及组织和群众的要求还有不少的差距。

2023年,第二检察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等部署要求,切实强化政治站位,深入抓好能动履职、全面履职、规范履职,依法办好各类案件,做好各项检察工作,不断提升队伍能力素质,为全院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政治站位上再提升

1、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成果积极转化为推进各项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力量。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认识检察机关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和重要法律责任,切实履行好各项检察职能和使命。在具体工作、具体办案中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以左权检察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深化各项检察工作。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的重要指示,正确认识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准确把握检察工作的形势任务、规律特点,与时俱进推进检察理念创新。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严格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证据裁判要求,以高质量的检察工作成效,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二、不折不扣落实上级部署,在能动履职上再发力

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我院虽然按照上级安排,设立了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办理了2件涉知识产权案件,但是没有形成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一体化融合履职的工作理念,仍然停留在以刑事案件为主的阶段。按照高检院工作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探索完善综合履职模式、办案方式、工作要求,实现机构、职能、人员、办案理念、知识储备和工作机制的有机整合、深度融合、协调发展,强化对知识产权的综合司法保护。

认真做好监委移送起诉的职务犯罪案件办理工作。注重加强与监察机关、审判机关直接沟通,在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涉案人员处理等方面客观全面提出意见,依法准确认定。同时做好提前介入工作,严格落实办理贪污贿赂犯罪案件同步审查是否涉嫌洗钱犯罪要求,贯彻落实“受贿行贿一起查”重大部署,持续协同推进追赃挽损工作。结合职务犯罪案件特点,制发综合性检察建议,推进诉源治理。发掘办案工作亮点,积极向上级院推送典型案例。

做好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积极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妇联关于深化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的通知要求,对符合救助条件的五类困难妇女以及因就业性别歧视等民事侵权案件导致生活困难、通过法律途径难以解决等需要救助的妇女,切实增强救助意识,协同妇联等机构开展救助帮扶工作,帮助尽快摆脱生活困境。继续深化落实“七日三个月”回复制度,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

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依法惩戒、精准帮教未成年人,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实行“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对涉嫌轻微犯罪的未成年人“少捕慎诉慎押”,依法宽缓到位。对未成年人严重恶性犯罪依法惩戒,保持司法震慑。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别程序,进一步规范社会调查工作,将家庭教育状况纳入社会调查范围。全面提升未检工作质效,促推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落实落地,努力实现“1+5>6”“1+5=实”。

三、充分履行案管职能,在全面履职上再下功

强化实质性监督。进一步规范案件受理审查、分案流转,不断提高案件受理流转质量和效率。充分利用统一业务2.0系统流程监控筛查功能,用好用活“流程监控通知书发送率”指标。落实“数据准确也是案管部门第一要务”的工作要求,强化检察业务数据质量监管,坚持每月自查,定期通报,确保主要业务数据真实准确。深化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将不批准逮捕、不起诉、改变定性案件作为评查重点,年内完成对2021-2022年重点案件的评查工作。

充分履行服务职能。建立健全检察业务分析研判会商机制,积极鼓励业务部门干警撰写业务数据分析,为检察决策和业务指导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持续深化人民监督员工作,对人民监督员的监督意见及时反馈。做好检察听证统筹管理工作,与各业务部门协作配合,推动院领导带头听证,积极探索上门听证、网上听证和听证直播,推进检察听证工作全面开展。增强服务意识,积极探索开展律师异地阅卷服务,积极引导律师通过网上预约、电话预约等方式协调阅卷时间,提高服务效率。

加强数字检察建设。结合我院数字检察办公室职能,根据上级院的安排,采取组织观摩、培训、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引导干警在司法办案中自觉践行“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理念,提高全院干警运用大数据开展法律监督的自觉性、积极性,助推提升监督质效。

四、坚持问题导向固强补弱,在规范履职上再增强

强化学习培训。鉴于第二检察部业务较多、较杂的现状,采取部门每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网上平台学习等形式,加强对部门各项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办案能力、提升业务水平。积极探索“传帮带”方式方法,传思想、传经验、传方法,帮学习、帮工作、帮生活、带新风、带正气、带干劲,切实发挥青年干警生力军、党员先锋队作用。

补齐弱项短板。注重深化巩固各项检察职能,尽快补齐监督短板,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努力做到部门各项业务全面平衡发展。在办理案件的同时,把工作总结作为工作能力提升的一个重要方法及时认真总结各项检察工作中好的做法成效,形成有特色的经验材料。增强案例意识,对于各类案例,要进行总结、提炼、升华。加强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及时发现苗头性、前瞻性、规律性问题,提出完善工作的意见建议。注重在办案中发掘社会治理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完善信息报送。坚持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结合办理的案件,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廉政警示教育。

严格监督管理。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坚决落实过问和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主动向社会公开宣传“三个规定”执行情况,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强化干警上下班工作纪律,严格执行院内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完善部门干警办案考核积分明细,重点评价办案时长、办案质效、经验总结,充分提高干警积极性和主动性。

2023年,是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和第二检察部的全体干警将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团结一心、开拓进取,能动履职,为左权检察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检务公开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
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今日头条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晋中市左权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左权县三家村 电话:0354-863129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