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12309中国检察网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立足岗位 脚踏实地 为左权刑事检察现代化努力奋斗
时间:2023-02-15  作者:李海红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过去的一年里,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部门同事的帮助和支持下,我在政治思想和专业能力方面都得到了很大提升。作为一名检察官助理,按照我院检察工作的总体目标和工作思路,立足检察官参谋助手的工作角色,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协助检察官开展预约讯问、报告起草、出庭公诉、案卷整理等工作。全年共协助员额检察官办理审查逮捕案件10件10人,审查起诉案件16件21人,协助检察官制发检察综合治理类检察建议4件,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5份。在办理李某、刘某等人团伙盗窃案中,由于时间跨度长、作案范围大,办案中面临取证难、证据链不完整等问题,在承办检察官的引导下,我认真梳理补充侦察提纲,前后5次与公安机关沟通调取证据,做到不漏掉一个犯罪嫌疑人、不漏掉一起犯罪事实。认真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不捕5件5人,不起诉4件4人,以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抗为出发点和着力点,自觉接受监督。协助开展不捕不诉案件检察听证8次,其中公开听证4次、简易听证4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协助办理刘某故意伤害案时,主动发现司法救助线索并与第二检察部沟通,办理好线索移交手续,为家庭困难的被害人杨某解决燃眉之急,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检察温度。

作为第一检察部的一名内勤工作人员,日常工作琐碎却不容马虎,按照工作需要,向上级院及相关行政部门报送报表30余次;配合副主任做好新案件登记及批捕、起诉案件考核数据的汇总分析工作;配合部门同事对往年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案件的200余件卷宗进行整理和归档;配合检察官参与巡回检察工作,对左权、和顺看守所开展共计16天的巡回检察工作;尝试从办案实践出发、对办理的新类型案件形成信息、调研材料。

回顾一年的工作,虽收获良多,却深知与新时代检察人的要求还相差甚远,主要体现在工作碎片化,对重要工作未能进行系统梳理;其次体现在主动性和创新性不足,满足于按部就班完成现有工作,工作方式有待创新,工作效率有待提高。

在2月8日的全省检察长会议上,杨景海检察长为我们指出通往检察工作现代化的“路”和“桥”,那就是法律监督工作现代化。作为基层院的一名检察官助理,我将深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指导刑事检察工作。

一、坚持政治统领推进刑事检察监督理念现代化。杨景海检察长强调,要牢记检察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我将时刻牢记从政治上开展检察工作,不折不扣把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融入、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同时要树立“国之大者”的全局思维,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导向,把学习贯彻上级部署、服务大局作为履职之要,在推动重大工作、办理疑难复杂案件、解决重大敏感问题中,能够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严格执行案件办理“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重要案件的请示报告制度,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二、坚持协作互动推进刑事检察机制现代化。新时代检察工作要通过推动各方协作配合、同向发力,实现效果最大化。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协助检察官持续开展检警协作,提前介入侦查、引导侦查,对侦察中的瓶颈问题开展会商研判,实现数据交换、共享,提升监督质效。同时按照承办检察官安排,对行涉嫌犯罪案件应当移送而不及时移送和公安机关不及时立案等情况进行及时、有效监督,对不起诉案件中制发的检察意见要求公安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及时反馈执行情况。在应对专业性极强的信息网络等领域案件时,借助外聘检察官助理、专家学者等“外脑”等力量,提高办案水平。

三、以专业能力推进刑事检察能力现代化。检察工作现代化,离不开一支能打胜仗的检察铁军。新时代检察工作对检察人员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一要锤炼“技高一筹”的法律运用能力。通过领导干部、业务骨干“传帮带”及院里定期组织的集中培训、考察学习、岗位练兵等方式,不断提升对法律的运用能力。二是锤炼“案结事了”的释法说理能力。“情同此心、如我在诉”,用心用情做好释法说理工作,提升群众工作能力。案前通过权利义务告知主动征询涉案主要利害关系人意见;案中抓住审讯节点,从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社会价值引导等方面开展法治宣传、答疑解惑,促使犯罪嫌疑人认罪悔罪;案后对作出不捕不诉决定等案件,组织公开听证活动,有针对性的对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与帮扶救助,做到既解法结、又解心结。三是锤炼“能说会道”的综合写作能力。对完成的重大工作任务、办理的重大案件总结梳理,形成精品信息,切实提升对检察工作思考提炼和文字处理能力,同时积极参加院里组织的主题活动,破胆开口、演讲练才。

从模糊到清晰,通过一年半的工作和学习,我对自己所肩负的职责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新时代新征程,我将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新长征”,为左权刑事检察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


检务公开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
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今日头条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晋中市左权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左权县三家村 电话:0354-863129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