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12309中国检察网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初心不改,做好新时代的检察人
时间:2022-09-29  作者:高小强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此时此刻,能够代表青年检察官站在国旗下发言,我倍感荣幸和珍惜。今年已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走过的第七十三个年头,七十年弹指一挥间,我们国家经历无数挫折和风雨,终于在逆境中实现了崛起,迈进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新的时代,新的征程,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检察干警,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聆听时代的声音,初心不改,用实际行动讲好检察故事,传递好检察声音,守护好神圣的检察蓝。

初心是什么?“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初心。“肩扛公正天平、手执正义之剑,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这也是初心,它们炽热而豪迈。“孤夜里挑灯阅卷、法庭上唇枪舌战,与违法犯罪剑拔弩张、与公平正义深情守望”,这也是初心,它却普通而平凡。而我的初心要从检察之路讲起。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我来到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已经近8年的时间,从最初的案件管理中心到现在的第一检察部,从初入院时的案件管理中心新兵到一名员额检察官,离不开领导们的耐心指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和帮助,在这里我想和大家说一声谢谢。

还记得第一次到单位报到时的喜悦与忐忑,喜欢的是我四年的法学专业终于学有所用,即将穿上检察制服,可以在公诉席上惩恶扬善,忐忑的是深怕自己能力不足,不能胜任。单位的前辈拍拍我的肩膀告诉我:年轻人,未来的路很长,加油好好干!很快经过三个月的轮岗期,我被安排到了案件管理中心,案件管理中心相比较公诉、批捕等传统科室,它是一个年轻科室,是单位的前沿阵地,是单位的信息中枢,同时也是单位的大后方,负责案件受理、信息审核、数据上报、律师接待、案件质量评查、涉案财物管理和案件出口等工作,我一开始的热血澎湃似乎被这一安排降到了冰点,内心老是觉得别别扭扭的,但是很快我就改变了自己的看法。眼高手低是年轻人的通病,随后我在自己的一次独立受理案件中将公安机关的案件名称未经更改直接录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同时将罪名和嫌疑人名字录入错误,造成案件自动生成文书的错误,虽不是不可更改,但当时的我羞愧极了,不是来自领导的责备,也不是来自同事的埋怨,而是来自自我的自责和愧疚。案件受理最简单的工作都做不好,还有什么可抱怨的,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一种不简单。我逐渐端正了态度,放平了心态,从被动变主动,开始学习案件管理相关辅助书籍,整理易错点,虚心向前辈请教,钻研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的新技能,从检察新兵逐渐独当一面,进而成长为案件管理的行家里手,同时还主动积极协助业务部门开始承办一些简单的批捕、公诉案件,让自己充实起来,案件管理中心的三年是自己给我检察生涯定基调的三年,正是一项项看似琐碎的工作让我养成了认真细心的工作习惯,锤炼了我的耐心,也磨练了我的品质,我时刻告诉自己,工作是干出来的,行动才能离梦想更进一步。

2018年5月因工作需要,我被调入第一检察部。虽已经不是检察新兵但是业务新人,新的角色需要新的工作投入,面对全新的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和未成年检察工作,我丝毫没有胆怯,却多了几分从容。从简单的询问、讯问记录做起,慢慢开始拟制审查报告、起诉书、纠正违法通知书,跟着检察官从大墙外的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做起,慢慢走进了大墙内的看守所,开始与在押人员谈心谈话,从法治课堂慢慢走向了公诉席,穿梭于看守所、司法所、法院审判庭、执行庭等,忙忙碌碌成为工作的日常,曾经稚嫩的脸庞多了些许沧桑,不经意间双鬓已增添些许白发,但我喜欢这样的成长,因为我从事着我热爱的检察事业。犹记得参与办理杨某某等22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公安机关对于涉嫌犯罪的几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是否提请逮捕犹豫不定,侦查一时陷入僵局,我们第一时间介入引导侦查,提出了操作性很强的侦查提纲,帮助侦查人员最短时间完善证据链,及时侦查提请逮捕,最终使涉案犯罪嫌疑人无一落网,全部被定罪处罚;犹记得办理吕某某故意伤害案,我们坚持小案件大作为,通过一而再再而三的释法说理,以看得见听得见的方式,挽回了当事人之间已破损的兄弟情和邻里情,“检察执法有温度 司法为民显情怀”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还记得办理孟某某盗窃案,面对新型的盗窃方式,如何准确定罪和精准计算盗窃金额成为办好案件的关键,我们抛开公安机关现成的结论,从繁杂的证据卷抽丝剥茧,重新审核重新计算,详细列明每项数额,坚持天理国法人情相统一,准确定罪,精准认定盗窃金额,公诉席上赢得对手的称赞;也记得办理石某某被收监执行监督案,我们奔赴三百多公里去调查取证,以确实充分的证据和清楚的案件事实为依托向司法局提出了科学合理的纠正意见,让公然藐视法律的石某某最终被收监执行,保障了刑罚执行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包括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看守所巡回检察,这就是我的初心,也是每一个左检人的初心。

张军检察长说过“检察官既是犯罪的追诉者,也是无辜的保护者,更需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意识和法治进步的引领者”。检察人就是要在“四大检察”中打击违法犯罪,就是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定分止争、惩恶扬善,用心绘制良法善治的新图景。成为一名检察人是一种选择,成为永远的检察人是一份坚守。检察实践的探索之路必须自己走,哪怕是踽踽独行也要义无反顾。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我们是崇尚法治、恪守良知、理性公允的检察人,用心用情讲好检察故事,传播正义声音是我们的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虽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永远都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了为何出发。与所有人一样,我普通而又平凡却热情饱满,8年的检察生涯也才仅仅是开始,我的检察初心永不褪色,愿意为所钟爱的检察事业奋斗终生,初心无悔,笃定前行。谢谢大家。

检务公开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
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今日头条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晋中市左权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左权县三家村 电话:0354-863129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