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12309中国检察网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我院赴武乡开展“追寻红色足迹,传承太行精神”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2-07-04  作者:王英  新闻来源:  【字号: | |

巍巍太行,红色武乡。抗战时期,八路军总部长期驻扎武乡,太行儿女与八路军在共同抗敌救国的历程中铸就了伟大的太行精神。为进一步在红色教育中筑牢检察队伍忠诚履职的清廉底线,切身感受太行精神的深刻内涵,汲取“忠诚担使命、献礼二十大”的奋进力量,我院全体干警在七一来临之际,赴武乡开展了“追寻红色足迹,弘扬太行精神”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一、走进砖壁,探寻百团大战决胜的奥秘。

八路军总部机关在砖壁进驻期间,朱德、彭德怀、左权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战斗和生活,并在这里指挥了震惊中外的“百团大战”。这里也留下了老一辈革命家一段段爱民亲民、矢志报国的佳话。彭总当年为报答乡亲赠粮而栽植的榆树已郁郁葱葱,他与官兵同吃同住不搞特殊,“共产党人唯一的特权就是吃苦”的佳话传诵至今。左权将军牺牲前与妻子的家书,深情款款又兼报国赤诚,听之无不动容。正是这种军民团结、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忠报国的精神,造就了战场上的英勇杀敌和奋不顾身和敌后的军民鱼水情深,使得战争最终取得胜利。

二、探访王家峪旧址,重温艰苦的抗战岁月。

在这里,以朱德、彭德怀为首的八路军首长指挥过上百次战斗,并研究制定了闻名世界的“百团大战”作战方案,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朱总司令正是在王家峪写下了“伫马太行侧,十月雪飞白,战士仍衣单,夜夜杀倭贼”的豪壮诗篇。参观中,干警们认真聆听讲解,不时驻足观看,特别是“红星杨”的故事令干警们印象深刻。虽然“红星杨”是一个传奇故事,如今也已枯萎,却是当地百姓对朱德总司令的眷恋和不舍,更是八路军建设根据地的历史见证。它所承载、见证和记录的沧桑历史和所象征的精神也会历久弥坚。

三、参观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感悟太行精神深刻内涵。

在纪念馆广场,全体党员干警重温了入党誓词,铿锵的誓词响彻全场,一字一句,神圣而豪迈,彰显了党员干部最郑重的承诺。随后,大家认真参观了八路军抗战史陈列馆。在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面前,干警们认真聆听讲解员介绍,一幅幅图片,一段段文字,一件件实物,一幕幕革命战士英勇斗争的历史场景逼真地展现在大家面前。大家不时用相机拍摄、用心记录、驻足思索,为八路军和太行儿女们为抗战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所深深震撼,对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万众一心、敢于胜利、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太行精神有了更真切、直观、深入的理解。

此次武乡红色教育之行,是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品格让人敬仰、赞叹、崇拜。中国人民不屈不挠、不怕牺牲、誓死抗击日本侵略者、宁死不做亡国奴的民族精神让人感动。作为同样具有深厚红色文化底蕴的左权检察人,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继承革命先烈的优秀品格,弘扬太行精神,不忘入党初心,牢记检察使命,廉洁从检,扎实工作,能动履职,以左权检察的高质量发展为左权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护航,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检务公开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
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今日头条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晋中市左权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左权县三家村 电话:0354-863129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