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12309中国检察网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凝聚文明创建源动力 铸牢左权检察好形象
时间:2017-12-20  作者:张海明  新闻来源:  【字号: | |

 

                                                       ——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创建山西省文明单位工作综述

2016年以来,我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县文明委(办)的具体指导下,坚持把文明创建作为铸牢检察形象、提升司法公信、强化队伍建设、推动工作发展的源动力,紧紧围绕文明创建的各项目标,将文明创建高度融入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各个环节,取得了队伍素质、机关活力、执法形象、工作业绩显著提升的良好效果。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矢志不懈抓文明创建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创建责任。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我院中长期目标规划,列入年度工作目标,写入年终责任考评,作为“一把手”工程全力推进,分别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6项常态化管理制度,明确创建工作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书,建立起了“党组统一领导、党团工群齐抓共建、政治部组织协调、责任部门各负其责、全院干警积极参与”的领导体系和工作体系。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浓郁创建氛围。集中建设了以阳光检务、形象展示等为主题的检察文化墙,把“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融入其中。在各科室设置“遵德守礼”、“文明同行”等提示牌,每周定期在大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文明知识。在全院干警中开展“身边榜样”选树活动,在内设科室中开展“文明科室”评比活动等一系列活动,凝聚大家的创建共识,形成了“人人重视、个个参与”的文明创建新氛围。

三是加强基础建设,优化创建环境。加大创建工作投入,统筹安排所需经费,更新了干警健身房、活动室、瑜伽室,建设了检察文化展示长廊,优化了阳光检务大厅、阳光检察网上服务中心等便民窗口建设,积极参与文明县城创建活动,与扶贫村开展美丽乡村共建活动,促进民风建设。

二、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融入队伍抓文明创建

一是不断提升政治素养。深入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开展读原著谈体会、集体培训学习、领导干部轮流讲党课、网上知识竞答等形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补足干警精神之钙;以组织干警实地接受红色左权革命教育,观看《法治中国》专题教育片,聆听老山英模事迹报告等方式铸牢干警信仰之基。

二是持续提高职业素养。将职业道德、职业信仰、职业精神纳入经常性思想教育,以《检察官职业道德准则》、《职业行为基本规范》为行动指南,引导干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增强职业责任感和荣誉感。通过“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活动、中华优秀文化经典诵读、传唱红色左权歌曲、共产党员主题日等形式,精心培育“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职业道德,营造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三是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履职能力建设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通过专家授课、网络培训、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加强人才的深度培养,10名员额制检察官参加浙江大学光华学院检察官素能培训,20名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分别参加新闻发言人、新媒体建设、统一业务系统应用等不同类型的业务培训,突出培养司法办案能力、科技应用能力、社会沟通能力,全面提升检察队伍法律监督本领。

四是有效强化作风建设。坚纪律在前,健全“五责五谈”、廉政党课制度,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违反党纪检纪的行为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集中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治理和“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按照“六强化六促进”要求,持续整治特权思想、霸道作风等顽疾。认真接受市检察院党组的政治巡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细化问题、责任、整改“三大”清单,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各项要求。

三、立足职能,争创一流,结合业务抓文明创建

一是文明规范办案,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秉承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强化办案流程、执法裁量、案件质量、司法权责等标准体系建设,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73人,起诉240人,无捕后不诉、判决无罪案件。严厉打击影响社会大局稳定的涉黑、涉毒、盗抢骗等犯罪活动,共办理此类案件67件91人,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

二是提高监督质效,全力营造公平正义司法环境综合运用立案监督、提出抗诉、纠正违法、检察建议等多种手段强化对执法司法活动的法律监督,办理立案监督案件12件,纠正侦查活动违法37件,提出抗诉815,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70件,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为重点,切实增强公益诉讼工作的主动性,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6件,促进了生态环境保护,切实维护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三是重点关注民生,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深入推进 “阳光百姓工程”建设,完善“互联网+涉农惠民扶贫资金+预防”精准防控机制,累计监管涉农项目146个、涉农资金3.7亿元。加强对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4件,发放司法救助金2万余元,通过支持起诉为16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12万元,通过督促起诉为邮储左权支行挽回经济损失67万元,彰显司法温情。

四是深化检务公开,全面提升执法公信力“要我公开”到“我要公开”转变,依托案件信息公开网及微信、微博平台,及时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496件、法律文书123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8条,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同时,适时开展“检察开放日”、“法治宣传日”等活动,在左检微博、微信、门户网站上主动开展法律咨询、控告举报等网上服务活动。

四、厚重载体,培植特色,丰富内涵抓文明创建

一是加强道德讲堂建设,融入检察元素坚持把道德讲堂作为全院干警省身悟道、启迪心灵的精神家园,围绕理想信念、道德操守、敬业奉献等主题,采取“六个一”形式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先后举办道德讲堂7场次,参与人员达400余人次,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先后有赵任东(全市侦查监督标兵)等10名干警登台演讲,示范带动作用明显。

二是推进志愿者服务活动,培植检察特色充分发挥工会、团支部、妇委会等群团组织的作用,每逢党建日、重阳节等重大节日开展慰问老党员、老干部活动,及时救助关心生活困难干警。组成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参加“点亮心灯、为爱行动、助力脱贫”关爱困境儿童捐款、“保护清漳河、共建青年林”义务植树等活动300余人次,全院干警用不同形式体现了扶危救困、捐资助学、助人为乐的良好风尚。

三是组织开展文明风尚活动,实现蕴德于心成立文明传播小组,发起文明上网倡议书,实行文明上网承诺,由网评员对涉检网络舆情及时分析研判,传播检察正能量。以“小餐桌、大文明”为主题,从机关食堂、婚丧嫁娶等点滴事情抓起,多种形式普及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开展文明交通专题教育,倡导文明出行,严格规范警车、公务用车的行驶行为。

四是积极开展检校共建活动,加强未成年思想道德教育健全未成年人办案组各项工作机制,完善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办案方式,注重做好诉前引导、庭审感化、案后帮教工作,探索建立社会调查、亲情会见、法律援助、分案起诉等制度,强化对失足青少年的教育、感化和挽救工作,受理审查逮捕案件23人,不捕23人,未检组干警深入左权中学、左权二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为全县1000余名中小学生面对面提供法律宣讲和咨询,预防校园欺凌事件发生,荣获“优秀青少年禁毒志愿服务队”称号

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锻炼了检察队伍,凝聚了干警的精气神,展示了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院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持续加大文明创建工作力度,推进文明创建与党建工作、检察业务、队伍素能深度融合,切实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全院干警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全力实现“省级文明单位”创建目标。

                                                                                                 (综合保障部)

检务公开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
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今日头条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晋中市左权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左权县三家村 电话:0354-863129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