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12309中国检察网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这一年
时间:2024-01-30  作者:王英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左权县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高检院关于强化公益诉讼“精准性”“规范性”的办案要求和省院出台的案件质效评价标准,以办有影响、效果好的案件为切入点,依法能动履职,取得了良好案件效果。全年共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3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3件(终结案件1件,获法院判决支持1件,正在办理1件),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4件。撰写检察信息简报15篇,《山西左权:公益诉讼促红色文化遗产保护》被法治日报转载,并获山西省委政法委书记郑连生专门批示。

一、强化隐患治理,服务保障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福祉、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我院将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履职作为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重要切入点,不断加大对安全生产隐患的排查力度。先后围绕高层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管理、矿山及非煤矿山等领域进行专项线索排查。共办理安全生产领域案件7件,2个高层住宅小区涉及居民1万余人的消防安全得以保障;2家经营叉车15辆特种设备按规定进行年检;1家破产清算企业危险化学品处置得到规范管理;1家煤电公司粉煤灰堆场超高灰面得到清理,完善了蚁穴、兽洞、浸润线常态化检测,制定了贮灰取灰方案,有效保障了企业安全生产、人民安居乐业。如在办理某公司危险化学品处置不规范案件中,我院针对该公司危险化学品处置方案在未报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环保部门、工信部门及公安部门备案的情形下擅自处置外运,存在安全隐患情形,召开诉前磋商会议厘清各方职责。最终,应急部门牵头对该公司未经备案处置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工信和公安部门对处置方案备案监管,环保部门对处置过程进行溯源和现场环境评估,确保中途无撒漏,处置结果安全。

二、做实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擦亮县域“生态底色”

重点围绕破坏大气环境、水环境、土壤环境和生态资源保护“四个领域”,深入落实收集案件线索,积极督促修复受损环境、解决治理难题、健全长效机制,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针对违法取用地下水的情形进行摸排,全年共办理污染环境、水资源、矿产资源、耕地资源保护领域案件16件。共整治煤矸石倾倒点2处、2家大气扬尘污染企业粉尘安装密闭措施。助推10家企业完善取水审批手续,收回资源费3000余元。督促国土部门对蛤蟆滩、杨家峧等7处私挖乱采行为进行行政监管,保护矿产资源2000余吨;督促1处涉及两个乡镇的光伏发电项目完善排水渠建设、栽植绿植等水土保持措施,并与水利部门共同进行了现场确认。督促刑事附带民事被告进行生态修复2处,栽植松树木2000余株;推动一家有证矿山采矿证到期后生态修复程序启动,相关的修复方案正在上级机关审批中。推动涉两个乡镇高标准农田200余亩田间石块清理、旋耕作业和肥力提升,有力服务了农民春耕农时;助推涉70余亩的城乡增减挂钩复垦耕地有了具体管护责任主体,保障了农民来年春耕生产。

三、开展专项监督,用心守护国有财产安全

围绕耕地占用税、2022年整合资金项目进行专项排查,以公益诉讼助力国有财产保护。办理国有财产保护领域案件5件,通过实地走访、诉前磋商、普法宣传等方式,督促自然资源部门与税务部门建立耕地占用税信息共享协作机制,1家企业进行耕地占用税申报100余万元;2个涉农资金项目退回3000余元工程款,部分工程设施得以补充修缮。如针对上级院下发的《省级以上重点工程违法占用耕地线索》,我院不仅跟进违法占用耕地后的行政处罚情况,同时延伸拓展耕地占用税缴纳情况,发现国土部门与税务部门的信息沟通衔接机制不畅问题存在,耕地占用税缴纳存在监管空白,督促两部门在追缴耕地占用税的同时,建立信息移送共享机制,推进协同共治。

四、做好文物保护,守护历史文脉和红色资源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检察监督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和系统推进,不断加大办案力度。左权县境内文物古迹和红色文化遗址众多,但由于修缮经费有限,年久失修者居多。尤其是汛期,我县连续几天的强降雨导致多处古建筑及革命文物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多处房梁局部漏雨严重,严重影响本体及内设展陈物品安全。我院针对因受上述强降雨影响文物安全的情形进行监督,共办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案件2件,督促文旅部门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文庙大殿、苇则寿圣寺,以及刘少奇旧居、彭德怀旧居等4处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修缮,以检察履职守护历史文脉和红色资源。

五、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检察为民办实事

将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作为检察为民办实事的有效载体,通过有效履职办案,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针对农民工欠薪问题进行深层次监督,围绕工程建设项目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进行专题调研,并进行公益诉讼监督,共办理案件2件,督促文苑二期等5处楼盘建设项目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施工单位以保函形式足额进行缴纳共计5万余元。以保障农民耕地权益为践行为民办实事的着力点,对耕地撂荒、高标准农田不规范情形进行排查。针对增减挂钩项目复垦土地虽未验收但长期撂荒,影响农民耕种利益的情形进行监督,督促资源主管部门与属地村委会签订管护协议,并分配到户;针对部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客土垫地施工不规范,导致田地中散落有较大石块,机肥尚未增施难以有效保障正常耕作要求。我院会同农业主管部门、施工单位深入田间地头就上述情形进行核查,并就加快施工进度、强化旋耕作业、清理田中石块、增施有机等措施达成一致,并督促迅速整改落实,有力保障了农民春耕生产。

2024年,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紧紧扭住法律监督主责主业谋划推动工作,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在以可诉性提升精准性和规范性上下功夫、求实效,通过“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检务公开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
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今日头条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晋中市左权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左权县三家村 电话:0354-863129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