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12309中国检察网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左权县人民检察院 以“实”为要推动办公室工作提升增效
时间:2024-03-18  作者:张海明、蒋淼、牛紫源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以来,左权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办公厅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效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办公室工作的意见》和省检察院《实施办法》,坚持以实为要、向实而行、务实作为,推动办公室工作在“理念变革、作风转变、履职尽责、素能提升”上取得长足进步。

一、以“实学”深化理念变革

一是坚持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自觉从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中找答案、找方法、找路径,奋力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谋划工作、筹办活动、起草文稿、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的务实举措。如,践行“马上就办”,提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件事情”要求,自觉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

二是牢固树立一体履职理念。推动机关5个内设科室一体履职,把管理寓于服务之中。对各内设科室承办的涉及院党组和院主要领导的重要活动,如反腐败协调、平安法治左权建设、党建融合业务等提前介入、跟踪催办,对涉及全院、涉及多个内设科室的综合性事项,该牵头的牵头、该分配的分配、该“兜底”的“兜底”,力求避免落实中的真空、缺位。2023年共计督查督办大小事项200余件,领办分解落实综合性事项50余件,高质量完成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人大代表意见答复、人大政协专项视察等工作。

二、以“实改”力促作风转变

一是提升服务的规范化。全面梳理办公室工作规程,修订完善文稿起草、会议服务、文电运转、信息调研等系列制度,做到规范办文、规定办会、规矩办事。如,2023年,共编发本院文件38份,同比下降38.7%,统筹整合相近、相似会议20余次,集中研究解决重要事项30余件。

二是提升服务的精细化。强化“第一次”意识,以“重细节、出精品”要求,强化“上心、用心、细心、精心”,把每一次活动、每一次接待、每一次发文都当做第一次,力争不留下任何一点纰漏。如,针对重要任务建立承办人、负责人、分管领导三层把关制度,特别是对易错环节常反思、常提醒,确保落实落细。

三、以“实干”推动履职尽责

一是当好“参谋部”,力求参到点子上,谋在关键处。切合院党组思路,辅助院领导提出“山区小院也要有大作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争作表率”等工作理念,推动在全院形成“将军精神、融润左检”文化品牌、“心心向融”党建融合业务品牌、“桃花朵朵”未检品牌,全年共计起草、修改、整理各类大型材料40余份,起到了以文辅政作用。

二是当好“联络部”,当好院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得力助手。对常态化、阶段性工作,紧盯落实,引领和带动各内设科室围绕院党组工作同频共振、形成合力。如,在人大工作报告的起草过程中,吸收融合各方建议10处、修正数据和专有名词5处,使工作由“单兵作战”向“兵团作战”转变,有效提升了单位整体形象。

三是当好“服务部”,坚持服务领导决策、服务检察业务、服务机关“三服务”的有机统一。制定公车管理、公务接待、值班值守等相关制度,高质高效推进检务保障;抓实档案信息化建设,促进文书档案、诉讼档案科学、规范、有序管理;加强办公办案系统,涉密终端、外网电脑等网络设备管理,严防失泄密事件发生。

四、以“实绩”检验素能提升

一是打造“五个一”工作闭环。坚决克服办公室工作一般化、过得去的要求,始终在全院整体工作中站头排、扛红旗,用心用力落实“五个一”工作闭环,即公文流转“一口进出”、会议活动“一体办理”、文稿审改“一人帮带”、机要保密“一岗专责”、后勤保障“一站到位”,以优质服务保障院党组各项工作高效落实。

二是打造“四能型”办公室队伍。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下对办公室人员能力素质的要求,在铸牢绝对忠诚的基础上,树牢“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工作标准,不断打造办文办会办事的行家里手。如,2023年在全院建立《信息员工作制度》、落实“传导式述学”活动,将办公室信息简报撰写、业务部门案例培育、新媒体稿件发布有机贯通起来,机关的整体写作水平持续提升,先后有16篇信息简报被省市院转发、2个案例入选省院典型案例、200余件新媒体原创稿件被上级机关采用,《扎实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促进红色历史文化遗迹保护》《“四融四新”守护红色根脉》《“三大转变”持续深化司法救助工作》等有分量、有见地的信息简报,起到有益参考作用。


检务公开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
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今日头条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晋中市左权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左权县三家村 电话:0354-863129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