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12309中国检察网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如何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时间:2024-03-05  作者:张海明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检察题材影片《第二十条》热映,这部影片聚焦“正当防卫”这一热议法条,以“三线一点”整体构思,在法、理、情之间求索,探寻“什么是公平正义”“怎样实现公平正义”的真正解答。

第一条故事线:村民王永强,面对百般凌辱自己与残障妻子的村霸刘文经,在刘文经扬言要砍死自己并上车取刀时,失手将刘文经扎死,却面临牢狱之灾。痛苦而绝望的残障妻子只能奋身一跳。

第二条故事线:公交司机张贵生因见义勇为却被判刑,在讨还公道,寻求公平正义的途中,生命止步于最后一次上访的车祸。其未成年女儿痛苦地发出灵魂拷问:“我爸有罪吗?对他的判决公平吗?”

第三条故事线:韩明之子韩雨辰因制止校园霸凌反成为被告而面临拘留,父母为了他的学业,为了他的前途低三下四,求人和解,希望韩雨辰向校霸道歉。韩雨辰从开始的坚持自己没有错,到忍气吞声,带来的是是非观的混淆,正义感的消退。

当这三条故事线汇聚于“一个共情点”即审查案件的检察官韩明身上时,一个是已经办过的案件,一个是自己亲身经历的案件,一个是正在办理的案件,不禁引发了他自己的思考:难道公平正义只能用生命来换取吗?见义勇为因何会付出沉重的代价?当我们遇到危险时还会有人挺身而出吗?在犹疑下,在怯懦中,在坚守中,韩明最终勇敢站出来呼喊“我们办的不是案子,是一个人的人生”“法律是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并要求“所有司法机关都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改进工作”。《第二十条》中检察官韩明追求公平正义的过程恰如其分地体现了最高检党组提出的,让“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既是确定性要求,也是一个动态性要求。

一要办案质量高。王永强刺杀刘文经一案,对于办案经验丰富的韩明,吕玲玲而言,不难看出该案具有明显的正当防卫性质。但是,准确认定案件事实却面临着困难,王永强正当防卫的最直接证据“刀”找不见了,会搞事的村霸以“表达诉求”为名围堵检察院大门,办案面临极大的社会压力,“谁伤谁有理”“杀人偿命”“谁闹谁占理”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以往判例带来的司法惯性影响深远。面对以上多重困难,检察官执着地寻找证明刀存在的证人,始终没有放弃寻找关键证物(刀),贴近理解“正当防卫”立法本意,身临其境代入防卫人的立场,充分考虑防卫人面临不法侵害时的紧张心理和紧迫状态,不再以事后状态评判当时境遇,这无疑是对案件质量生命线的有效把控,正如韩明所说:“刑法里的56681字都是在诉说公平正义。”

二要办案效率高。“迟来的正义非正义”,办案效率既是诉讼经济原则的内在要求,同时也是人民群众的普遍期待。公交司机张贵生见义勇为一案,张贵生经起诉后,以故意伤害被判刑三年,出狱后,尽管韩明给予其诸多帮助,还帮他找到了工作,但张贵生依然不服,坚持自己并没有错,因此不断上访,希望给自己平反,最终在上访途中遭遇车祸身亡。影片最后,张贵生被追授见义勇为称号,未成年女儿生活有了着落,虽然影片中有“所有正确的事情都有代价,但不能因为有代价就不去做”的回响,但张贵生付出血与泪的代价,换来的公平正义却是沉甸甸的。我们在有感于韩明通过案发现场向张贵生释法说理:“喝止骚扰时是正当防卫→扭打在一起是互殴→拿灭火器砸人时是故意伤害”定格画面时,一定要深思“公平正义不仅要实现,而且要实现得又好又快”,才能回应张贵生一家更需要的一个说法,一个公道。

三要办案效果好。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要以人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到”的方式实现公平正义。“我们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在《第二十条》中这样的体悟,如今已成为众多检察官的共识。王永强一案,如果王永强被以故意伤害罪甚至故意杀人罪重判,郝秀萍失去了最后一丝期望,爸爸坐牢,妈妈走上绝路,留下他们残障的女儿怎么办?对于张贵生父女而言,父亲上访途中遭遇车祸身亡,女儿伤心欲绝,“真的错了吗”影响了这对父女的一生。韩明儿子韩雨辰因制止校园霸凌面临治安立案的风险。若一旦立案,影响他的不仅仅是不能在重点学校读书,更重要的是孩子生长必需的是非观和正义感。可以说一个具体案件落实到具体人身上,影响的是一个家庭,一个人生。公平正义,简简单单四个字,对于人民群众而言,却有千钧重,司法办案是一项“守心”的工作,办案效果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韩明正是看到了办案对于当事人人生的巨大影响,开始深悟法律条文背后的法治精神,克服机械办案带来的脱离事实情境,追问反思什么才是“正确的事”,什么才是老百姓最需要的公平正义,从而在办案中坚持做到了“合目的性、合规则性,合理性”相统一,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最朴素的情感期待。

影片《第二十条》中三条故事线的结局都是相对美好的。司法实践中,大多数案件就发生在群众身边,每一个案件都承载着当事人的切身利益,即使再小的案件也关系民生民心,“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目标是做到每一个案件都确保公正,关键是质量、效率、效果有机统一于公平正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懂得‘100-1=0’的道理,一个错案的负面影响足以摧毁九十九个公正裁判积累起来的良好形象。”我们应寓公平正义于个案之中,以个案公平正义累积体现司法公信力。


检务公开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
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今日头条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晋中市左权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左权县三家村 电话:0354-863129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