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12309中国检察网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换作是你 你会怎样
时间:2024-02-29  作者:高计茹  新闻来源:  【字号: | |

电影《第二十条》中,公交司机在看到女乘客被流氓调戏时,义无反顾见义勇为,这是张贵生的选择;面对校园霸凌,不假思索上前阻拦,这是韩雨辰的选择,同样的奋不顾身,类似的噩梦降临,一个面临治安立案的风险,另一个换来了长达三年的有期徒刑,带着不被共鸣的无奈与不甘,在上访路上搭上了自己的生命。这部电影用3个小故事,演绎了3个人生,意味深长、扣人心弦,作为一名司法人员,一个社会普通公民的我们,“换做是我,我会怎样?”这也是我想问自己的一个问题。

一、“在偌大的中国,很少见到正当防卫的判决”是一种遗憾,需要反思。

在故事里,我看到了这样一个韩明检察官,在办理张贵生案件时的“循例”,却又在张贵生出狱后倾力帮助,我看到了他的内疚,他的犹豫,他的内心挣扎,但当时他依然选择了“遵循”,张贵生被判三年有期徒刑。毫无疑问这是受到过去办案思想观念的束缚和司法惯性的影响,出于“死者为大”“谁闹谁有理”等传统观念和息事宁人等角度考虑,类似案例中多以故意伤害、故意杀人等罪起诉、判刑。检察官韩明也不例外,他不敢、也不愿冒着风险与众不同,特立独行。除了思想的羁绊,正当防卫在客观证明、认定上也存在相当困难。在王永强的案子里,证明其构成正当防卫的最直接证据是刘文经放在车里的那把刀,可是如何证明刀的存在?只凭王永强的口供,在没有其他证据相互印证的情况下,证明力可想而知。为了寻找证明那把刀存在的证人,王永强的妻子纵身跳楼,检察官吕玲玲最后挨了处分被取消办理此案的资格,这是怎样一个代价,我们很难想象。

二、“做正确的事,即使会有代价”是一种觉醒,需要博弈。

“以前的案件都是这么定的”,韩明的理直气壮里透着苍白无力。面对这样的说法,吕玲玲说“所有正确的事情都有代价,但不能因为有代价就不去做!”字字铿锵,态度坚定。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是她的不放弃,始终“死磕”刀在哪里,在这个认定王永强究竟是正当防卫还是报复泄愤的关键证据上,遭受同仁质疑、被上级停职、背受处分也在所不惜,这是属于她一个人的“孤独抗争”。韩明正是在吕玲玲的执着下以及亲身经历一系列事情之后,开始让自己跳出法条本身,跳出既往的惯例,开始反思追问什么才是“正确的事”,开始从老百姓对公平正义最朴素的期待出发,去思考他们需要什么样的公平正义,最终在听证会上坚持己见,王永强被认定为正当防卫,无罪释放,这是检察官韩明的觉醒,让我们看到了他与现实的博弈。

三、“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是一种信仰,需要坚守。

遗憾中的反思,觉醒后的博弈,在追求公平正义的路上更需要我们顽强坚守。我们是司法办案人员,办的不是案件,是别人的人生,所以“我们”不能让步,法不能向不法让步。虽然我们跟电影中的“韩明”一样,都会有工作的压力和日常的生活琐碎,但是我们始终要在克服种种压力之下肩负起自己的使命,牢记检察官既是犯罪的追诉者,也是无辜的保护者,更是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意识和法治进步的引领者。我们要以2018年在最高检指导下办理的昆山反杀案等代表性案件为指引,让一个人的觉醒带动一群人的共识,让一群人的共识引燃全社会的共鸣,让法成为最有力的支撑,让更多的人敢于、勇于、善于见义勇为。

这场电影意义非凡,吕玲玲的“孤独抗争”,韩明在多因素刺激下的觉醒,郝秀萍用玉石俱焚换来的小幸运,故事很短,却很震撼。作为一名检察人员,我们要反思问题,更新司法理念,接受这部影片的“再教育”,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把握好司法与民意之间的良性互动,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朴素正义感同频共振。我们要不卑不亢,坚定执着,做正确的事,虽然需要付出代价。电影可以循环,但人生不能重来,践行“法不能向不法让步”可能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所以要光明正大、理直气壮据理力争。面临不法侵害行为,换做是我,我会怎样?我会见义勇为,我会不卑不亢,这就是我的答案。


检务公开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
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今日头条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晋中市左权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左权县三家村 电话:0354-863129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