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12309中国检察网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聆听《让英雄的战旗高高飘扬—“左权独立营”的故事》感想
时间:2023-07-06  作者:张海明  新闻来源: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此次我院举办的“迎七一、感党恩、建新功”系列活动之石湘涛老师讲授的“左权独立营”的故事,为我们展现了一幅幅感动人心的历史画面,着实令人憾动,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以下三方面:
一是追寻起点。在猎猎飘扬的百面战旗中,为数不多的战旗仅有8面以人命名,分别是“叶挺部队”“杜风瑞中队”“王克勤排”“杨廷安班”“董存瑞班”“杨根思连”“黄继光英雄连”“左权独立营”,但是“左权独立营”的战旗是为复仇而生,为民族而战。诞生于1942年9月,在左权将军公祭时,由八路军总部授予由左权亲自指挥过的山西辽县子弟兵团,可以说是“以一人命名,传百代荣光”。
二是探求支点。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阅兵式、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左权独立营”战旗两次接受全国人民检阅,将军精神和八路军军魂,在这面大旗上愈加鲜亮生动。抗日战争时期,“左权独立营”承担转移保卫八路军总部安全的任务,配合八路军主力作战的15个战斗故事中在左权发生的就有6-7个。解放战争时期,“左权独立营”历经“激战上党”“三出陇海”“鏖战鲁西南”“挺进大别山”“进军大西南”等战役。中国抗美援朝战争中,再次先后参加金域防御作战、上甘岭等战役,涌现出了周平、高良伦、杨国良等二级战斗英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先后参加修建成渝铁路、支援淮南抗洪、连泰光缆施工等重大任务,获得无数至高无上的荣誉,多次被陆军73集团军评为“四铁”先进单位。这些闪光的支点,成为我们了解、探求“左权独立营”历史的时空密码。
三是走向高点。2次转隶、5次移防、多次编制调整,“左权独立营”历经风雨淬炼,已经成长为新型合成精兵,无数次历经重大演训任务考验。无论怎么变,但在“左权独立营”秉持的精神始终没有变。首先是风雨如磐,对党忠诚,听令守规强,坚决听从党中央的号召,永葆忠诚本色;其次是艰苦朴素,心系百姓,战斗作风强,坚持军民团结创战斗典范,胸怀人民安危;第三是勇于牺牲,无惧风险,集体荣誉强,敢打敢拼,勇敢无敌,哪里有凶险,哪里就有他们活跃的身影,英雄人物辈出;

第四是终身不辍,知行合一,传承左权将军闪光的军事思想,刻苦攻关如何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现代战争,练就新型合成精兵。
“左权独立营”追寻起点,探求支点,走向高点,而我就要更深刻铭记“左权独立营”的光辉历史,从“左权独立营”的故事中汲取磅礴的精神力量,自觉融化到血液中,形成永不褪色的红色基因,并转化为推动左权检察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检务公开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
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今日头条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晋中市左权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左权县三家村 电话:0354-863129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