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12309中国检察网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喜报!我院党支部案例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十佳典型案例”
时间:2023-05-26  作者:王英  新闻来源:  【字号: | |

刚刚,在山西省检察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案例评选活动中,晋中市检察院选送的左权县检察院党支部案例《弘扬将军精神,以“四新”倾力打造红色遗址保护公益诉讼名片》从全省检察机关入围的15个典型案例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全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十佳典型案例”。

近年来,我院党支部大力弘扬左权将军精神伟力,以“四新”模式持续擦亮“红色遗址保护”公益诉讼名片,不断释放发展效能。共办理红色遗址保护案件15件,有效保护了“朝鲜义勇军华北支队旧址”、“上武鲁艺学校旧址”等15处红色遗址。其中办理的“八路军杨家庄兵工厂旧址”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公益诉讼案,被最高检评为十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办案经验被《法治日报》转载,获上级机关肯定。

一是党建引领,培育办案“新”格局

深刻领会左权将军“风雨如磐、对党忠诚”的优秀政治品格涵义,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党建灵魂,大力推进沉浸式学习、体验式学习、融合式培训。以淬炼“鲜味、土味、原味”课堂为载体,先后开展“重温红色经典,讲好左权故事”读书班、“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精神血脉”现场研学等活动10余次,教育全院党员干警站在“红色左权”的大局高度思考,推进落实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自觉担负起红色遗址保护的检察责任。

办理“八路军杨家庄兵工厂旧址”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公益诉讼案中,在拆迁与保护、检察工作布局与县委战略全局中,努力寻求最佳结合点,起到了“救活一个村、带动一条沟、打造一个红色片区”的办案效果。

二是党建引领,深化为民“新”理念

深刻领会左权将军“艰苦朴素、心系百姓”深厚为民情怀涵义,把开展红色遗址公益诉讼专项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载体,构建“党建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工作格局。如组织各党小组、党员有计划走访红色遗址所在村落、摸清遗址底数,完善保护名录、并在凝聚部门合力、争取修缮资金、明确产权归属等方面能动履职,努力找准公益诉讼护航“红色左权”的切入点、着力点。

针对县域烈士纪念设施分布零散、管护工作不足的实际,党支部充分运用诉前磋商方式,推动形成职能部门依法履职,所在乡镇协作共治,村落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马厩革命烈士公墓、西黄漳烈士纪念设施、桐峪革命公墓等一批烈士纪念设施建立了长期管护制度。

三是党建引领,塑造队伍“新”形象

深刻领会左权将军“勇于牺牲、无私奉献”崇高品质涵义,精心搭建“院党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干警”传导式链条,形成“党组走在前、支部作表率、小组争先锋、干警讲奉献”的氛围。

近些年来,全体党员干警走访了100余处红色遗址所在乡镇、边远村落,涌现出了23名先进个人,党支部连续多年获得全市优秀基层党支部,王英同志被评为全省公益诉讼五周年先进个人,办案故事 “革命文物保护中的检察印记”荣获省院三等奖。

四是党建引领,促进业务“新”提升

深刻理解左权将军“终身不辍,知行合一”以行践知精神涵义,以建设“实干型”党支部为抓手,建立“党建提质、办案提升、品牌提效”工作机制。形成了具有左权特色的举报奖励、特邀检察官助理、特约信息员、多部门参与的红色文化遗址保护专项行动等办案机制,与县域相关部门实现了线索移送、协作配合、信息共享,达到了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

以《山西省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利用条例》《红色文化遗址认定办法》出台为契机,召开由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圆桌会议,推动在县域范围内全面开展红色文化遗址调查认定工作。共调查认定全县100余处红色遗址,其中90处列为红色文化遗址名单向上级文旅部门申报。

今后,我院党支部将持续弘扬左权将军精神,立足左权这片红色沃土,以“四新”倾力打造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公益诉讼名片,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红色左权”保护大局中,展现检察担当、凝聚检察力量、贡献检察智慧,为守护红色江山、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作出左权检察新的贡献


检务公开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
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今日头条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晋中市左权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左权县三家村 电话:0354-863129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