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12309中国检察网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左权县人民检察院“三点同向发力”促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落地有声”
时间:2022-11-03  作者:张海明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以来,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的重要指示精神,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检察建议工作的定位,针对监督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在检察建议制发质量、落实效果、解决难题上同向发力,依法向有关部门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76件,回复率、采纳率均为100%,促进有关部门预警防范、建章立制,有效推动诉源治理,为推动县域治理现代化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一、在有效提高检察建议制发质量上精准用力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紧紧围绕最高检下发的《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中关于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制发的六种情形,在《左权检察高质量发展2022年工作矩阵》提出“制发社会治理及其他检察建议数量持续增长,采纳率保持100%”工作目标,形成充分运用检察建议促进社会治理的统一意见,进一步压实各业务科室责任,规范工作程序,提升制发质效。二是列入巡视“回头看”整改范围。将“确保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作为检察建议制发质量问题整改措施,对法律监督工作中发现的社会治理问题,集中研判,有针对性提出预防犯罪、消除隐患、加强治理的建议。三是加强检察建议统管工作。严格执行《检察建议督促落实统管工作办法》,在“传导式述学”讲堂上,培训学习《检察建议如何提质增效》,在业务分析运行会上通报检察建议工作情况、存在问题的具体检察建议及对策建议。同时对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进行质量评查,在检察官绩效考评中予以全面评价。

二、在切实提升检察建议落实效果上靶向发力

一是主动沟通在先。制发前,由院领导或部门负责人带领办案人员,与有关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多方沟通,深入了解职能定位、监管流程、职责分工、治理难题等,充分听取被建议单位意见,提升检察建议接受度。如,在办理某村委主任利用职务贪污价值28.7万元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一案时,与县乡村振兴局、属地乡政府共同分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认定、扶贫对象动态管理、易地扶贫搬迁审核等关键环节,提出了工作“回头看”、完善公开制度、加强监督管理三方面建议,受到了被建议单位的肯定认可。二是公开宣告有声。加大公开宣告送达力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第三方”参与,提升检察建议采纳率。如,在办理一起国有财产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时,就某村新建牛场扶贫项目国有补贴资金利用不到位、项目验收、资金监督职责不到位等情况,向属地镇政府、相关行政机关、项目监理等8个单位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并就检察建议载明的事实、法律适用、建议内容进行了充分的释法说理,改变了以往“手递手”的文书送达模式,起到了“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公信”的良好效果。三是跟踪督促到位。检察建议发出后,通过询问、走访、会商、召开联席会议等多种方式,及时了解检察建议采纳、落实情况及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升检察建议落实效果。如,在办理某风力发电项目水土保持公益诉讼案时,为判明水土保持措施是否执行到位,会同水利部门共同进行现场回访,并利用无人机对植被恢复区域进行拍照确认,确保了建议内容落地、落实、见效。

三、在助推解决社会治理难题上持续加力

一是推动重点行业领域整治。通过对21起盗窃案件进行类案总结,发现犯罪嫌疑人均是通过废旧物资回收、再生物资利用进行销赃,多家公司因未按照《废旧金属收购业治安管理办法》对废旧金属收购进行登记,致使丢失赃物未能及时追回,随即向5家主管单位或公司制发检察建议,促进了废旧金属收购行业的全面整治。通过履行国有财产领域公益诉讼检察监督,针对县域内4个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项目,分别向建设、审计、财政、施工、监理等7家单位发出检察建议7份,促进了全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项目的“全链条”整改。二是推动电信网络犯罪综合治理。针对办理的15件电信网络诈骗及涉“两卡”犯罪发现的监管问题,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8件,推动相关行业落实监管责任,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蔓延态势。如,针对部分犯罪嫌疑人办理“空壳公司”,以出卖为目的办理手机卡,帮助上线在电信网络诈骗中进行支付结算等问题,通过向有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推动电信网络运营商加强网点管理,税务局、行政审批局等部门清理整顿“空壳公司”。三是推动最高检系列检察建议持续落实。结合办理的李某某强奸案、马某某诈骗案,分析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特点、成因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检察建议8件,促进学生宿舍安全管理、旅馆入住登记、校园普法宣传等制度的落实,推动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有效落实。通过王某某挪用资金个案分析,向其所在的某农村商业银行发出堵塞管理漏洞、健全内控制度的检察建议,努力消除犯罪因素,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最高检“三号检察建议”有效落细。以王某某、李某某组织他人违章作业冒险案为切入点,分别向县应急管理局、城区社会事务管理中心、锦安道路运输有限公司发出检察建议,助推安全生产、自建房隐患排查、道路安全运输等领域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细安全风险防范措施,推动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有效落稳。

检务公开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
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今日头条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晋中市左权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左权县三家村 电话:0354-863129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