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12309中国检察网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关于开展法律援助法学习宣传活动的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15  作者:路明娟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以下简称法律援助法),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法律援助水平,最大限度营造全社会参与支持法律援助工作的良好氛围,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特殊群体法律服务需求,共同推动法律援助工作高质量发展,现按照省市检察机关关于开展法律援助法学习宣传活动的相关要求,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及省、市、县有关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检察机关法律援助服务质量,做实做强做优法律援助服务,保障公民和有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二、宣传目的

进一步增强检察机关做好法律援助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理解和掌握法律援助法的立法精神、基本原则和具体规定;提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履行法律援助义务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依法为受援助人提供符合标准的法律援助服务;普及法律援助知识,让困难群众在遇到法律问题或者权利受到侵害时能够及时得到法律援助,共享国家法治进步的成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广泛参与到法律援助事业中来,使法律援助深入人心。

三、宣传重点

(一)深入学习宣传法律援助法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大力宣传法律援助法的颁布实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成果,是强化人权司法保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实践。

(二)深入学习宣传法律援助的工作原则和目标任务。大力宣传法律援助工作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原则,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律援助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发挥法律援助职能作用;大力宣传法律援助工作坚持人民为中心原则,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特别是特殊群体法律服务需求;大力宣传法律援助工作坚持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原则,保证人人平等,在权利受到侵害时可以得到有效的法律援助;大力宣传法律援助工作坚持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依法为受援助人提供符合标准的法律援助服务;大力宣传法律援助工作坚持实施国家保障和社会参与相结合的原则,做到优势互补形成合力。

(三)深入学习宣传法律援助法的重点内容。在广泛宣传法律援助法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宣传法律援助是国家的责任,我院依照法律援助法中的具体规定,依法做好法律援助工作;重点宣传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律师、基层法律服务者负有依法提供法律援助的义务;重点宣传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和形式,保障更多公民享有法律援助;重点宣传加强法律援助信息化建设,促进司法行政机关及其他有关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和工作协同;重点宣传法律援助实施程序、指导监督的规定;重点宣传法律援助机构工作人员以及其他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相关法律责任规定。

四、任务分工

(一)加强学习宣传。结合工作实际,认真部署学习贯彻法律援助法,将法律援助法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列入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组织一次专题学习,举办培训班和专题讲座,组织全体人员开展集中学习。(责任部门:政治部)

(二)进一步提升法律援助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按照法律规定让困难群众在遇到法律问题或者权利受到侵害时,提供无偿民事、刑事诉讼代理和刑事辩护等法律援助服务,持续办好民生实事,在每个案件中惠民生、在点点滴滴中暖民心,确保民生实事落到实处。(责任部门:第一、第二、第三检察部)

(三)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提高宣传主动性和积极性,把法律援助法的宣传融入执法办案每个环节。广泛开展法律援助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等宣传活动。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手册等推送法律援助相关知识,推进法律援助法宣传广泛覆盖公共场所。(责任部门:第一、二、三检察部)

(四)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充分发挥传统媒体与现代媒体的优势,开展有深度、鲜活生动的宣传,通过参加省、市级三微比赛等活动,不断增强法律援助法宣传的感染力。(责任部门:政治部及其他业务部门)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院党组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宣传学习贯彻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部门协同。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与县司法行政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宣传贯彻活动引向深入。

(三)注重宣传实效。宣传活动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把学习宣传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推动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四)及时总结工作。各内设机构要将学习宣传法律援助法作为“八五”普法的重点内容来抓,结合各自工作职责细化具体贯彻落实措施,按上级院及本院要求及时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和工作总结。

 

左权县人民检察院

2022年4月14日

检务公开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
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今日头条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晋中市左权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左权县三家村 电话:0354-863129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