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12309中国检察网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发挥检察教官作用,开展“检察官教检察官”活动的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15  作者:路明娟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持续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努力提升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打造道德品行好、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能高的复合型检察人才,按照院党组安排部署,现制定“检察官教检察官”活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届全会精神,着眼于新时代“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新布局新要求,以发挥检察教官作用为抓手,立足本职岗位,深化课程内容,丰富授课形式,抓实学习举措,实现以讲促学、以学促用、以用促干的良性循环,为左权检察“立足新起点,争创新业绩”提供智力支持和能力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是广泛性。“检察官教检察官”讲堂与“领导干部上讲台”“传导式述学,共享学习成果”相互融合,共同作为引导检察干警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要做到统一部署、广泛参与、共同进步,全面提升检察队伍整体素质。

二是针对性。讲堂要紧贴检察工作实务,针对检察干警在法律适用能力、检察业务能力、司法行政能力等方面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确定授课主题,认真思考,精心准备,提高培训针对性。

三是实战性。始终将注重提升干警实践能力作为培训目标,注重业务实务中所面临的突出问题、疑难问题;注重学习讲课技巧,研究讲课艺术,注重将启发引导、解读阐释、互动交流、案例分析等贯穿授课全过程,不断丰富培训形式,增强讲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授课内容

(一)法律法规。围绕宪法、民法典、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和人民检察院组织法、法学基础理论、相关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确保检察机关严格依照法定程序正确履行职责,规范司法办案行为,提高办案质量。

(二)检察业务。以新修改的司法解释、法律法规和检察实务、疑难复杂案件等为学习重点,全面加强对法律专业知识的学习和运用,通过开展培训,进一步增强干警专业化素质,不断提升检察干警应对新形势新任务的能力。

(三)综合技能。不仅要着眼于提高干警的法律素能,同时注重改善干警的文化结构,将教学内容向时事政策、社会学、经济学、心理学、公文写作等方面延伸,全面提高干警的综合素质。

四、时间及人员安排

(一)授课人员。一是分管业务工作的院领导上讲台,二是本院选拔的检察教官上讲台,三是选择业务素质特别突出的同志授课。

(二)时间安排。把该活动作为一项长期的学习机制开展,按照领导干部、检察教官、业务科室顺序适时组织,一般集中在每周一进行。

(三)组织形式。政治部统一牵头负责,根据工作实际,做好授课计划编制、授课资料整理、授课时间约定等工作,办公室做好保障工作。

五、授课要求

(一)精心准备,保证授课质量。授课人员要根据授课主题,认真思考,精心准备,并制作课程配套PPT,授课时长原则上控制在两个小时之内。要坚持以受众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深入调查研究,聚焦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言之有物、有的放矢,力戒空谈。

(二)创新形式,提高培训实效。授课人员要立足左权检察实际,以解决实际问题为要,结合平常工作,运用列举、举例、研讨、分析、感悟、分享等多种形式,增强授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必要时增加模拟、辨析、提问等互动形式,提升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的成效。

(三)把握方向,严守各项纪律。授课人员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不得违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违反中央决定的错误观点。讲稿需提前一周报分管领导审核,审核后报政治部备案。

左权县人民检察院

2022年4月15日

检务公开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
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今日头条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晋中市左权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左权县三家村 电话:0354-863129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