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12309中国检察网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明德惟馨 强化对共产党员应具备的道德品行的认识
时间:2016-10-17  作者:李建芳  新闻来源:  【字号: | |

 德行是人的根本素养,评价一名党员是否合格,“德”永远居于第一位,大德、公德、私德缺一不可。大德即政治品德,公德包括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私德为家庭美德。做一名合格党员,就要上好道德修养这一人生必修课。

(一)明大德:政治道德领导干部为政以德,首要的是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即坚持‘四个自信’:坚持道路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的信念;坚持理论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正确性、真理性的信念;制度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制度优势的自信;坚持文化自信,积极培育和践行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党员干部励志修身的重要标杆。坚持“四个自信”是政治品德的集中体现,也是执政用权的思想道德基础,为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二)守公德:一是职业道德。忠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和弘扬检察官职业道德,把“忠诚、公正、清廉、文明”落实到执法办案活动的每一个环节,确保依法正确履行检察权,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二是社会公德。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员干部更应带头遵守,作出表率,主要内容是: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等。模范遵守社会公德,不论是工作时间,还是工作之余,特别是各种公共场合,都应当时刻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

(三)严私德:家庭美德。习总书记曾说过:“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好家风汇聚成一股向上向善的合力,推动着好的社会风气形成,家风正才能政风清。要树立正确的家庭道德观,营造家庭成员之间勤督促、常提醒、远离贪腐的良好氛围,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

(四)传承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等优良传统和作风。这是我们党信仰和道德力量的集中体现。党员干部加强道德建设,要从中汲取丰厚滋养、汲取强大力量,涵养高尚的道德情怀。

(五)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百行德为首,百业德为先。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悠久尚德传统的民族。中华文明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蕴含了厚德载物、德行天下的优良传统,是共产党人加强道德修养用之不竭的滋养源泉。习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在中华传统文化精华的熏陶之下,不断提高道德认识、锤炼道德品格、夯实道德基础。

检务公开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
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今日头条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晋中市左权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左权县三家村 电话:0354-863129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